船舶与海洋工程特种装备和动力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船舶压载水检测试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船舶与海洋工程特种装备和动力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船舶压载水检测试验室

船舶与海洋工程特种装备和动力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船舶压载水检测试验室2021年经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在上海海洋大学船舶压载水检测实验室基础上发展而来。

船舶压载水检测试验室以船舶压载水生态学、海洋外来生物入侵生态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研究船舶压载水生物的多样性特点和生态适应机制、船舶压载水生物的入侵机制及对中国近海生态环境的影响等科学问题。同时,实验室重视船舶压载水检测技术的研发与创新,为国内外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的生物有效性测试、压载水国际公约履约要求的港口国检测、港口及邻近海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技术支撑。

上海海洋大学船舶压载水检测实验室建于2008年,2011年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认证,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建有国际船舶压载水检测与应用联合实验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北海事局《国际船舶压载水和沉积物控制与管理公约》履约战略合作单位,与上港集团共建绿色港口与航运安全创新实验基地。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以“技术创新、服务市场”为核心,以“推动我国船海装备核心技术突破,促进技术产业深度融合为宗旨,以提升船海装备研发及试验验证技术水平,强化标准规范制定能力为己任,聚焦船舶动力、船海特种装备的低碳、智能绿色技术,赋能传统船海装备换代升级,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船舶压载水检测试验室本着求实和创新的精神,深入探索,力争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船舶压载水检测专业实验室,以提升我国在压载水领域国际谈判中的地位,为规范我国到港船舶压载水的管理与监控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