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实践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生态环境实践教学示范中心

上海海洋大学生态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立于2017年5月,依托环境科学与工程和生态学专业实验室组建而成,2019年12月被评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坚决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秉承学校“把论文写在世界的大洋大海和祖国的江河湖泊上”的办学传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旨在组织高水平的实验教学,探索引领实验教学改革,实现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共享和高效使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实践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建设一流本科专业、新农科新工科特色专业建设和专业工程认证等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中心服务于学校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等本科专业建设,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硕博士点、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硕士点等学位点建设,是一个集教学、科研和实践于一体的综合性实验教学平台。中心以建成设施设备一流、管理科学高效、课程体系完善、涉海涉水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的生态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目标,有力支撑学校水产学一流学科和海洋高原学科等建设。

中心现有实验教学实验室面积为1300多平方米,拥有教学设备共500台(套),净值3700余万元,配备立体粒子图像测速仪、水流模拟系统、自动水位测量系统、三维水模拟软件、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荧光分光光度计、总有机碳分析仪、红外遥感BOD测试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生物相差显微镜等仪器,具备环境监测、环境化学、环境工程、水力学、生态学等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能力。

中心现有环境工程实验室、生态学实验室、水动力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等专业教学实验室。承担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及相关专业的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海洋化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水生生物学、生理生态学、富营养化水体的环保策略等实验教学和实习教学任务,同时为本科生创新项目、学科竞赛提供开放性、研究性综合实验平台。

中心推进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支撑实验技术革新和学生创新教育,通过学校大力支持以及广大教师和中心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中心在未来将建设成为市级实验教学示范基地,培养更多生态环境类复合型实践创新人才,更好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环境建设、乡村振兴、美丽海湾及美丽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