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系

当前位置:首页  旧版栏目  基层组织  环境工程系

一、发展概况

2001年,学校在农业资源与环境、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水产养殖、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等相关专业、学科基础上,启动了面向农学领域具有水产特色的环境工程专业新设工作,于20016月获上海市教委批准。20029月,正式招收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2011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点。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水产学”和上海市高原学科“海洋科学”的支持下,环境工程系建立了以水域及近海海域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为特色的从本科到硕士的高级人才培养体系。

二、教育教学

教学方面,环境工程系主要承担本专业理论课程、实验和实践环节教学任务,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评价与规划》、《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水污染控制工程》、《给水处理》、《排水工程》、《环境工程CAD》、《空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工程生产实习》以及《环境监测与评价实习》等本科生课程。同时还开设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高等环境工程》、《环境监测》等。近年来,环境工程系开设的课程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海洋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校级精品课程等荣誉和奖项。

三、科学研究

环境工程系专任教师多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上海市水务(海洋)局、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农委、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等课题研究项目。先后获得水利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上海海洋大学自然科学成果奖三等奖2项,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经过近20年的建设及发展,在水污染控制及污水资源化、近海生态环境修复工程、水体内源污染物控制与原位修复、绿色高效多功能生态环境材料的研发与应用、海洋工程环境评价与管理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

四、师资力量

截至20209月,环境工程系共有专任教师14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8人有国际研修经历,13人具有博士学位。

主任:邢云青,联系电话156921663900E-mail: yqxing@sho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