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满俊:上善若水,利万物而不争

发布日期:2023-09-05

浏览次数:102


纵横交错的管道下,水池里渗透的是解满俊的爱。他从上海海洋大学毕业以后,就与水结下不解之缘,只是他结缘的是常人嫌弃的污水。

“我们现在赶快去生物反应池,那边似乎有什么情况。”

浦东有近1/3区域的生活污水与工业污水都汇聚到这里,经过净化以后回归东海。解满俊的使命就是让污水接受洗礼,化浊为清。

“我们每天有30万方的水排入东海,最后东海里面的海鲜会以各种形式回到我们的餐桌,形成了一个循环。”

他为了改善水环境开展技术攻关。他们原来的水质检测方式是每天花30分钟时间,在水池边像从井里打水一样取出水样做分析化验,风雨无阻。去年,他们自主研发,实现了测试技术的升级换代。

“我们从最基本的设计图纸,再到核心技术的验证,在去年九月份完成了整机制造。”

“我们发明一套全自动沉降比在线监测仪……

他们发明的这套设备,自动取样、检测、清洗、摄像,在总控室点一下,水质的数据和影像就会传回总控室,技术人员就不用再去现场。新发明提高了水质检测质量,也解放了生产力。

日月交替,水流不息。解满俊已在这里默默无闻,与污水结伴整整16年。

“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我们厂里面的水进来的时候是黑色的,出去的时候是干净的,颜色和矿泉水都是一样的,这就是我的成就感。”

大海无边。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解满俊上善若水。

——解满俊,上海海洋大学2003级环境科学专业杰出校友,上海海滨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市劳动模范,浦东工匠。

(上海学习平台,2023-8-28,作者:浦小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