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海洋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整合海洋生物学实验室、海洋信息工程实验室、海洋测绘实验室、物理海洋学教学实验室组建而成,服务于学校海洋科学、海洋技术、生态学等本科专业建设,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硕博士点、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硕士点等学位点建设,是一个集教学、科研和实践于一体的综合性实验教学平台。2018年被上海市教委遴选为“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以建成设施设备一流、管理科学高效、课程体系完善、涉海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的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目标,有力支撑我校水产学一流学科和海洋高原学科等建设。

中心现有主任1名,副主任4人,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实验教学队伍由专职的管理人员、实验技术人员,以及专兼职并举、校内外互通的实验指导教师组成。实验实践师资队伍建设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强调校内外结合、专兼职结合、老中青结合。中心共有仪器设备4460台(套),总价1.8470亿元,其中50 万元以上大型科学仪器设备 61 台,包括卫星数据接收系统、高光剖面仪、台式扫描式电子显微镜+能谱分析系统,海水营养盐分析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DIDSON双频识别声纳、稳定同位素质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三维侧扫声纳、稳定同位素质谱仪、高性能计算机集群系统、测量艇、航海模拟器等,价值8297万元。近5年新增仪器设备2355台(套)。

在实验教学方面,中心已形成了“学科基础、专业特色、综合训练、科技创新”四大实验教学功能模块。这些模块不仅涵盖了海洋科学与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通过生产实践、科技创新等教学环节,全面提升了学生的认知、应用、探索与创新的能力。

在科研方面,中心拥有一支稳定的、高素质实验教学和实验技术队伍。这些教师不仅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还积极参与专任教师的科研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研成果。这些成果不仅为学科发展做出了贡献,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机会和科研经费支持。

中心面向海洋科学、海洋技术、生态学等专业,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推进教学改革为目标,创新实验教学形式、改革实践课程的教法、应用信息化技术、共享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形成了优质资源融合、校内外联合、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协同培养高素质海洋类拔尖创新专业人才的实验实践教学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