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大学毕业,他们选择回到西部,回到家乡

发布日期:2023-07-18

浏览次数:107

编者按:据统计,今年上海高校应届毕业生规模达到23.6万,再创新高,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压力空前。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起来听听部分顺利就业的学生怎么说,或许能给正在找工作的你一些触动和灵感。

“我来自新疆,出生在祖国西部边陲——克州阿图什。跟大多数同学不同的是,我很早就开始了自己在外求学的生活。”穆妮热·开沙尔是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2023届本科毕业生。

小学毕业后,穆妮热从南疆出发,抵达北疆兵团城市石河子市,完成了初中三年的学习。之后,她考上了武汉一中的内地高中班。高考结束后,她来到了上海,来到了东华大学,小时候“一路向东”的愿望实现了。

“当‘东部’的概念变得难以忽略,‘西部’的概念也在对照中被刻画得更清晰。”穆妮热说,刚入大学时,一位媒体记者问自己的梦想是什么,“我很认真地思考了这个问题,当时给出的答案就是‘想多学点东西建设家乡’。”

大学里,在学院担任志愿者管理中心主任期间,穆妮热和小伙伴们成立了旭日楼图书馆学生运营团队、组建了“雏鹰计划”留守儿童守护者联盟。在花博会、进博会这样的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中,穆妮热深感为国家建设、城市发展贡献力量,是每一位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校期间的学习与实践经历,不仅锻炼了她解决问题、表达沟通等能力,更对个人信仰和人生追求产生了深刻影响。

面对选择,穆妮热决定回到家乡。东华大学供图

“人生的路很长,但关键处往往却只有几步。在毕业之际,我带着大学四年给予我的勇气和底气,将这‘关键一步’迈入了家乡新疆,迈进了选调生队伍。”穆妮热说,“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将所学带回家乡,以实际行动助力家乡发展。”

热依汗古丽选择回到家乡的县中医医院工作。上海中医药大学供图

一直以来,热依汗古丽·阿卜杜加帕尔的目标都很坚定。5年前,考入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她就明确了从事中医相关工作的职业目标。

热依汗古丽来自美丽的新疆于田,是村里第一个本科生,临近毕业,行医反哺家乡的念头愈发强烈。因此,她积极了解家乡就业政策,关注医疗岗位招聘要求,结合自身条件,做好职业规划。为了抓住更多就业机会,她积极参加学校招聘会,并向对口单位投送了简历。

幸运的是,家乡和上海的医院都向她抛出了“橄榄枝”。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热依汗古丽带着对故乡的深厚感情,决定回到县医院工作,守护乡亲们的健康。

拿到新疆昌吉市吉木萨尔县中医医院的录用通知,热依汗古丽毫不松懈:“职业选择只是每个人不断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后的结果。大胆走出这一步,无论结果怎样,人生才刚刚开始。”

来自新疆的韩萌选择了去西藏基层发光发热。上海海洋大学供图

“过去一年的求职路上,我经历过考研,备战过上海‘事业编’,投过简历,有过实习。在不断尝试中,渐渐明晰了方向,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机遇。”谈起求职经历,韩萌和不少毕业生一样有过迷茫,但又在脚踏实地的历练和选择中保持着坚定和清醒。

韩萌是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生态学专业本科毕业生,今年上半年,她通过了西藏基层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专项招录考试,即将赴日喀则市乡镇地区工作。

当时,韩萌还在准备考试、进行毕设的“百忙之中”,并在企业进行了一月有余的实习。也正是经历了这些“职业选项”,在实践与历练中,韩萌了解到自己更想要的是什么。后来,她从学校老师处得知了西藏专招的机会,在向学长学姐咨询过后,觉得很适合自己,决定报名参与。

来自新疆的韩萌,跨越4000多公里,到上海求学。而今,她又将背起行囊,克服数千米海拔高度差,扎根西藏,将4年间的所见所学转化为工作实践,反哺西部地区,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问及是否有考虑过气候不适、基层事务繁琐等未来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困难时,韩萌回答得很直爽:“我还年轻,多干点也没什么,累与不累也没有想太多。肯学习、多调整,就能适应。到基层一线去见世面,正好有这样一件事可以尽我所能去做,我就想把它做好。”

(人民网,2023-7-17,记者:唐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