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控水务杯第七届大学生生态环境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28

浏览次数:406

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推动生态环境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助力生态环境行业转型升级,服务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全国生态环保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与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各单位共同举办北控水务杯第七届大学生生态环境创新大赛,学校将组织在校学生参赛。

一、大赛主题

共建绿色生态·数字创想未来

二、大赛目标

旨在挖掘和培育高等院校生态环境专业创新科技成果及优秀创业人才,面向全社会宣传环保理念,推动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发展,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有机衔接,打造行业生态圈。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全国生态环保产教融合共同体、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联合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重庆大学、北控水务集团北水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北控水务集团技术中心、北水未来科技、北京投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纪律监督委员会、组织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参见大赛官网文件。

校内组织单位:教务处、海洋科学与生态环境学院

四、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应围绕生态环境领域节能降耗、提质增效、资源化、“双碳”战略和科技服务等主题,可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循环利用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材料、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加速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多学科融合创新,非环保领域的项目,其产品、技术、服务等可应用于生态环境领域也可参赛。

(二)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取消参与资格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和组别参赛。已获往届北控水务杯中国生态环境创新创业/科技创投大赛冠、亚、季军或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第七届大赛。

五、比赛赛制

本校学生可参加总部报名和评审通道,登录总部网站报名参加高校赛道比赛。评审阶段划分为项目初筛、网络评审、会议评审、总决赛四个阶段。具体参见大赛官网文件。

六、参赛对象及组别

参赛对象为全国高校院所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生(不含在职生),以及海外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留学生,项目报名时申报人须为项目负责人或创始人。

根据项目类别分为命题组、创新组、创想组、公益组和海外组。

(一)命题组。项目需根据组委会发布的命题设立题目,根据已有技术制定解决方案,或进行逆向创新。命题包括污水处理节能降耗、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污水资源化、供水安全、市政管网、智慧水务、水环境综合治理、污泥及固废处理处置、工业农业废水综合治理及利用、智慧环卫、数字化清洁能源管理(分布式清洁能源)、资源节约与能源增效、环境教育与新媒体短视频、水处理系统监测技术与装备研发、新材料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与创新、环保设备在污水处理中的创新与应用、多学科融合创新(非环保类技术的交叉应用)等14个方向。各方向命题背景、内容、答题要求详见大赛官网文件。

(二)创新组。项目在生态环境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领先的创新技术、优秀的项目团队和较成型的服务模式,报名截止前尚未进行工商登记注册。

(三)创想组。以“绿色未来、低碳领跑”为主题,包括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与节能降耗、水处理系统监测技术与装备研发、智慧环卫三个命题方向,聚焦于产品创新和行业应用孵化,提交符合命题方向的创意想法,作品采用电子版手绘形式。

(四)公益组。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非盈利性项目,在生态环境保护、技术扶贫、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参赛申报条件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五)海外组。项目团队主要成员现就读于海外,项目方向须为生态环境领域或产品、技术、服务等可应用于生态环境领域,或根据组委会发布的命题(命题组命题)设立题目。已进行或未进行工商登记注册的项目团队均可参赛。

七、赛程安排

(一)报名。3月底起至9月1日,报名资料以报名截止前最终提交版本为准。同时向海洋科学与生态环境学院办公室(行政楼405室)递交报名表备案。

(二)资料审核+项目初筛(9月初):专家委员会根据参赛要求对项目资料进行审核筛选,筛别符合赛事要求且资料完整的项目。

(三)网络评审(9月中旬):专家委员会对项目进行线上项目资料查看及评审打分,网评结果公布时间为2024年9月中旬,结果将于参赛社群和“北水教育”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四)会议评审(9月底):专家委员会对入围项目进行线下会议评审,评审形式为查看项目资料及观看路演视频,会评结果公布时间为2024年9月底。

(五)现场总决赛(10月底):专家委员会对入围项目进行现场总决赛路演选拔,决出冠亚季军、单项奖等奖项。总决赛同期将举办项目对接会。

八、参赛方式和要求

(一)参赛项目需以团队形式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参赛团队,每个团队成员人数不超过12人(含团队负责人),指导老师不超过5人。

(二)创新组、命题组、公益组和海外组的参赛项目需提交PPT版本商业计划书(建议转为PDF版本提交),如有word版商业计划书和视频介绍,建议上传。创想组的参赛项目请将电子版手绘创新想法作品以PDF版本提交。

九、同期活动

(一)赛事解读。大赛报名阶段,组委会将邀请产业专家对生态环境产业发展战略、大赛命题等进行发布和解读。

(二)创客路演先锋秀。大赛各评审阶段,组委会将举办路演先锋秀,进行线上路演演练,邀请中国大学生创新大赛评审与辅导专家帮助参赛团队进行项目辅导与商业计划打磨,帮助项目提高路演水平,积累路演经验。

(三)创新创业导师辅导。晋级总决赛的所有项目,将获得产业导师线上一对一辅导机会,助力团队在总决赛中表现更佳。

(四)行业创新成果展。10月上旬将为入围总决赛项目举办创新科技成果展。赛后,参赛项目资料可在北水教育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进行展示,长期对接产业前沿专家、市场与投资资源。

(五)生态环境创新项目对接会。大赛总决赛同期将举行生态环境创新项目对接会,助力参赛项目与意向投资机构、合作企业进行面对面对接,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促进多方合作共赢。

十、奖项设置

(一)大赛总决赛现场共选出冠军1名,亚军1名,季军1名。晋级冠军争夺赛的项目获得金奖,共计10个。晋级现场总决赛的项目获得银奖,共计20个。

(二)大赛总决赛设置单项奖,包括最佳人气奖1个、最佳科技成果奖2个、最具商业潜力奖2个、最具转化价值奖2个。

(三)大赛总决赛设置优秀导师奖,冠亚季军项目的第一指导老师获得优秀导师奖,共计3名。

(四)晋级会议评审阶段的项目获铜奖,共计40个。

(五)大赛设置创业鼓励奖金。冠军项目奖金2万元人民币、亚军项目奖金1.5万元人民币、季军项目奖金1万元人民币,以上奖金均为税前。以上获得奖金的项目将由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未获创业鼓励奖金的项目将根据相应奖项取得荣誉证书。

(六)参赛项目可在全国生态环保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和北水教育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展示,有机会参与研发与项目合作和股权合作。

十一、报名方式

(一)报名通道(三选一)

方式一:登录大赛主页https://tecedu.bewg.net.cn/cxcy2024,点击“总部高教赛道”进入对应网站,点击 “我要报名”按钮,按要求上传参赛资料。

方式二:直接登录总部高教赛道报名页面https://tecedu.bewg.net.cn/cn/cxcy2024_gjsd,点击 “我要报名”按钮,按要求上传参赛资料。

方式三:登录投智圈官网(https://www.xytzq.cn/),在“赛事活动”“院校赛事”中选择“北控水务杯第七届大学生生态环境创新大赛”报名。

同时加入第七届大学生生态环境创新大赛校内交流QQ群(192795083)。

(二)报名资料填写:报名截止前参赛项目团队可随时填报项目信息、上传项目文件及资料,报名截止前组委会将对项目资料完整性进行审核,未审核通过的将以短信形式告知,参赛项目须及时进行完善。以报名截止时所提交的项目资料为最终版本。

(三)知识产权与工商注册: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在报名资料中需添加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企业概况、法定代表人、股权结构等资料,并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得投资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十二、赛事咨询

大赛总部:时老师 17812323975,董老师 18901230471

校内咨询:杨老师、彭老师  61908337

关于举办北控水务杯第七届大学生生态环境创新大赛的函.docx

附件1 北控水务杯第七届大学生生态环境创新大赛高教赛道通知.docx

海洋科学与生态环境学院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