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促建丨教育教学系列报道:党建引领 团队协同 产教融合 致力培养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的现代化建设者

发布日期:2024-04-03

浏览次数:171

海洋科学与生态环境学院生态环境系(原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生态系)其前身为学校水域生态学学科点,2018年招收首届生态学专业本科生,2022年获生态学学士学位授予权。水域生态学学科点于2017年新建、2018年首届招收生态学专业本科生。近年来,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政协同优化整合学科特色资源,在三全育人中强化思政教育、夯实理论基础、提升实践能力,合力培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的现代化建设者和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党建领航课程思政创佳绩

生态环境系(原生态系)教工支部是上海市高校“双带头人”支部,他们坚持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创建党建引领协同育人模式,把思政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支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和实践应用,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课堂、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案例进课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进课堂,讲好中国生态故事。

2020年开设“种草养藻”劳育特色课程,2021年“大国海洋:海洋权益与极地探索”入选上海市委组织部、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的上海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精品课程,2022年“极地探险与科考”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联建联学,支部书记开设“名师导航、学思践悟”系列讲座,党员教师踊跃担任课程导师、本科生导师,与学生座谈交心、辅导学业就业、推进学风建设已成常态。

科研团队反哺教学强特色

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是提升人才质量的重要方面。学校围绕办学主线,整合学科资源,建设了高水平生态科研平台。学科建设中注重教研融合,发挥学科优势,探索“领军科学家-高端人才-特聘教授-实践型教师”多层次协同创新科研育人模式。团队全员参加大创、“本科生进实验室”、学科竞赛指导工作,科研平台、团队和项目面向本科生开放,全程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素质和能力。

团队科研成果融入教材建设,主编出版《恢复生态学》《海藻栽培学》《海洋牧场概论》《长江口及邻近海域环境生态学野外实习指导》等教材。团队社会服务案例融入实践育人、文化育人,2021年联合浙江海洋大学等12所涉海高校开展长江口及邻近海域联合实习,2022年联合浙江水产研究所在浙江枸杞岛开展海洋生物与海洋生态实习线上“沉浸式”直播教学,2023年首个全国生态日跨越祖国山海、连接神州西东,在西藏那曲、宁夏贺兰、上海临港、浙江枸杞岛同步直播开展生态文化科普教育。

扎根基层实践育人显担当

学院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积极推进校企协同育人,融入产教新生态。不断完善实践育人、服务育人机制,依托太和水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实践教学基地、产教融合基地、三全育人基地、劳动教育基地。

教师指导学生深入西藏、内蒙古、宁夏等西部地区农村基层和由北到南中国沿海海岛海藻场进行生产实践与考察调研,在祖国疆域厚植家国情怀,在基层锻炼中实践育人。

近年来,系内多名教师荣获“师德标兵”、教学名师、育才奖等荣誉称号,港航生态安全研究中心、近海渔业资源及生态修复创新团队、绿潮研究团队等团队荣获上海海洋大学先进集体称号。管卫兵连续两年指导团队获评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个人荣获“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生态学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90%以上源于科研项目,升学率超过50%,作为团队负责人获得全国性竞赛奖项6项、省部级奖项12项、专利授权4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供稿:海洋科学与生态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