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在行动|上海海洋大学深渊团队在环境领域顶刊发表论文"深渊中有机磷酸酯类阻燃剂的分布、可能来源和迁移机制"

发布日期:2024-02-20

浏览次数:51

上海海洋大学深渊团队谢婧倩和罗敏与国内多家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合作,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上发表题为“Tracing Organophosphate Ester Pollutants in Hadal Trenches – Distribution, Possible Origins and Transport Mechanisms”研究论文。

深渊海沟通常被认为远离人类污染,是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然而,已有少量研究发现深渊区高浓度污染物的存在。深渊生态系统脆弱,一旦破坏将造成严重危害。有机磷酸酯类(OPE)阻燃剂是一类广泛用于提高材料阻燃性能的化学物质。虽然在提升材料阻燃性能方面具有显著效果,但它们属于新污染物,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潜在危害也引起了广泛关注。研究中采集了马里亚纳海沟水体、沉积物和钩虾样品以及新不列颠海沟和玛索海沟的沉积物和钩虾样品,分析了不同介质中OPEs的分布特征。马里亚纳海沟中OPEs浓度为17.4 and 102 ng L-1(图1),500 m4000 m处出现高值,主要受到赤道潜流和地形罗斯波的影响(图2)。海沟沉积物中OPEs 浓度为82.7-422 ng g-1 dw(图1),OPEs进入到沉积物后不容易回到水体,且生物可利用性低(图2)。钩虾中的OPEs29.1-215 ng g-1lw(图1),主要来源于上层腐肉(图2)。进一步分析表明,海沟高浓度的OPEs主要是由于出现了“溶剂亏损”和“溶剂稀释”作用的影响(图3)。

1 (A) 马里亚纳海沟水体OPEs (B) 三个海沟沉积物中OPEs(C) 三个海沟钩虾中OPEs

2 马里亚纳海沟水体、三个海沟沉积物和钩虾中OPEs的可能来源

3 OPEs 进入海沟沉积物和钩虾的过程

该研究首次揭示了新污染物OPEs在深渊海沟不同介质中的分布,介质间的相互迁移转化,并对来源和迁移转化机制进行了阐述。为保护深渊环境和指导人类行为活动提供了可靠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