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在行动 | 生态学系教授受邀为嵊泗县贻贝养殖渔民授课

发布日期:2023-10-24

浏览次数:144

为增强养殖渔民科学用海意识,进一步促进厚壳贻贝的科学养殖,维护养殖海域生态系统的健康可持续发展,1021日,嵊泗县海洋与渔业局、嵊泗县科协组织嵊泗县绿色贻贝养殖实用新技术培训。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生态学系林军教授受邀为嵊泗县枸杞乡养殖渔民授课,传授近海栖息地与生态修复团队在厚壳贻贝养殖策略优化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

林军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解了厚壳贻贝的生理结构、生活习性和贻贝浮筏式养殖的海洋生态动力学知识,提出现行养殖模式存在的问题。厚壳贻贝滤食能力强、食量大,但养殖密度过高和养殖布局不合理加强了阻流效应,使养殖水体中可供贻贝滤食的浮游生物含量降低——贻贝壳大肉少是“饿瘦的”。针对这个问题,林军教授提出降低养殖密度,“以空间换时间”“内外轮养”“错层养殖”等养殖策略,同时有效降低台风致灾风险。

林军教授的授课语言生动、深入浅出,结合案例的讲解广受好评,渔民朋友们受益匪浅。嵊泗县培训组织人员表示,像这样接地气的讲座应该再多一些。讲座后,他还与养殖渔民代表座谈,倾听渔民心声,分析面临的问题,耐心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渔民们不仅对厚壳贻贝养殖的生态动力学原理有了更加形象生动的认知,找到厚壳贻贝养殖问题的关键所在,并收获了有益的养殖策略建议,有利于促进养殖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林军教授团队还与一米八海洋科技(舟山)有限公司负责人会面,该企业在枸杞岛开发厚壳贻贝产业链,双方均表达合作的强烈意愿。

(撰稿:赵旭;摄影:白雪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