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受邀在南澳科学会议第六次会议“海洋牧场与蓝碳效应”高端论坛上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10-17

浏览次数:151

1015-16日,南澳科学会议第六次会议“海洋牧场与蓝碳效应”高端论坛在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岛隆重举行,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近海栖息地与生态修复团队章守宇教授、林军教授受邀出席,分别作题为“海洋牧场人工生境营造思考”“基于生态动力学机制的海洋牧场布局策略与蓝碳深化技术探索”学术报告。

章守宇教授和林军教授的报告,总结学校海洋牧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农业农村部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东海区海洋牧场综合工作站十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展示近海栖息地与生态修复团队在人工生境营造、海洋牧场布局策略与蓝碳深化技术等前沿领域的最新进展,得到与会专家和师生的一致好评。学术报告促进与国内海洋牧场研究领域同行交流,提高了学校生态学学科的学术影响力。

南澳科学会议是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发起,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瞄准国际科学前沿,聚焦国家和地方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为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撑而创办的战略性学术交流会。会议凝练科学问题,启迪创新思维,旨在集聚海内外基础科学和战略研究领域高层次人才,加强国际国内高端创新资源对接,推动科研范式变革和科技创新。“海洋牧场与蓝碳效应”高端论坛是南澳科学会议的第六次会议,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汕头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委员会、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承办。

在大食物观视域下,辽阔海洋是蓝色的粮仓、丰茂的牧场。发展海洋牧场,建设蓝色粮仓,是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实现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会议针对广东海洋自然禀赋与海洋牧场建设的重大科技需求,主要研讨“基于广东海洋特质的现代海洋牧场模式”“海洋牧场种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深远海养殖装备与集成技术”“基于牧场的海洋蓝碳深化技术”,致力于共同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撰稿:丰美萍;摄影: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