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林军给学生第二支部党员上党课

发布日期:2022-12-29

浏览次数:274

12月26日,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林军为学生第二支部党员上了一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主题党课。

林军教授首先讲解了“生态文明”概念及其产生的时代背景。他介绍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站在历史和全局的战略高度,制定了统筹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目标,在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方面推出众多举措。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将生态文明建设列为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并列的高度,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他重点介绍了二十大报告中对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和绿色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论述。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既有全局性的部署,又有具体性的规划,特别是“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防治外来物种侵害”等表述为学院在环境/生态学领域的发展注入强大发展动力和展现广阔发展前景。

林军教授介绍了学院科研团队在水域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方面科技创新的重大学术成就和服务社会的重要贡献,包括何培民教授领衔的黄海特大浒苔绿潮灾害防控团队,何文辉、张饮江教授领衔的河湖水域生态系统修复团队,吴慧仙教授领衔的船舶压载水检测与港航生态团队,章守宇教授领衔的近海栖息地与海洋牧场团队等。

学生党员吴婷婷说,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生态环境逐步向好,选择了浒苔绿潮防治研究方向,希望能在研究生期间学好本领,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杨轶迪说,在生活中体会到环境污染危害之大,本科期间前往老港垃圾填埋场实地采样又了解了环境污染治理的复杂性,于是研究生阶段选择攻读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希望能在环境保护领域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支部书记徐帆表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需要全党全国全社会一起行动,而懂技术、有情怀的生态环保人未来必将成长为打赢绿水青山保卫战的排头兵,希望支部党员学好本领,立志为祖国建设美好的生态环境,为人民创造美丽的宜居环境而努力奋斗。

(供稿:学生第二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