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系列报告(1):心系三农 海大教师实干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10-07

浏览次数:428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管卫兵带领研究生长期心系三农,扎根基层,大规模推广陆基生态渔场构建系列技术。经过六年技术推广,一个个合作基地已经成为当地的示范基地。

2017年前,宁夏对虾养殖一直是一大难题,管卫兵带领团队研发出稻田+对虾异位生态养殖技术,使得西北地区对虾产量不断增加,如今当地养殖对虾成功已成为常态。管卫兵还设计指导银川科海渔业和广银米业将陆基生态渔场构建技术与水产工程化养殖技术相结合,塑造了“稻渔空间”一二三产融合知名品牌。在宁夏基地,管卫兵每天起得很早,时刻监测基地生产情况,掌握水稻和鱼蟹的生长情况,从增氧机开关到饲料投喂都会细致地调控。2021年,宁夏合作基地的水稻和河蟹都获得了较高产量,到2022年基本实现了西北地区稻蟹共作和池塘精养蟹的全面成功。管卫兵主持的宁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稻渔综合种养立体复合生态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超额完成相关指标任务,推广面积3万多亩,辐射带动立岗村、永兴村建立河蟹养殖基地近万亩,河蟹暂养和销售中心的建立助力了集中品牌化销售。5届研究生参与宁夏核心示范基地科研,积累了长期的科研数据,对指导生产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管卫兵团队在水污染处理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果。银川市西夏区政府先后邀请他参与设计镇北堡污水厂尾水提升项目和典农河(西夏区段)一支沟及二支沟水环境改善水质提升(二期)工程。为圆满完成设计任务,管卫兵翻阅大量文献资料和已有案例,实地考察项目区所在流域的污染源负荷特点、水文情势、河畔土地利用等特征。在施工过程中,他跟随项目经理前往现场,参与指导工程建设,结合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方案。随着项目的实施,项目区水环境明显改善,受到当地政府和居民的一致好评。尤其是十里铺村在生态保护的同时还促进了经济发展,成为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的核心示范点。

科技兴农,实现西北人民的共同富裕是管卫兵心中的理想。寇家湖渔业公园占地18000多亩,涵盖7个村,可打造成为实施技术创新、促进渔民共同富裕的样版。为此,近三年管卫兵坚持对这个公园进行系统规划,申请政府资金和指导运营。在规划前期,为科学制定方案,管卫兵带着学生连续6天徒步实地考察,团队的足迹遍布了公园每个角落。为节省时间,他们中午就地吃些干粮。2022年初,因为疫情无法亲自指导施工建设,但管卫兵一直与公园建设技术负责人保持沟通和联系,确保工程任务的顺利完成。2022年暑假,管卫兵来到宁夏后立刻前往公园,查看设施建设情况。他参加渔业公园全体渔民养殖培训和交流会,大家普遍反映应用陆基生态渔场技术后,公园水体质量明显提高,以前因缺少好水源导致鱼病暴发的现象也越来越少。


近期,宁夏银川贺兰县三二支沟、第三排水沟贺兰段水质不达标引起贺兰县政府关注。为解决这个难题,管卫兵冒着酷暑带领团队考察了两条重要排水沟上下游,探明污染原因和现存生态系统的缺陷,研究如何实现水质提升。他认为,陆基生态净化系统构建技术可以对流域水体污染物进行深度处理,有效解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指导团队用陆基生态净化系统构建技术制订出技术方案。目前已批复,正在准备实施。


一直以来,管卫兵十分注重科技成果转换。他说,“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搞科研就是要注意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管卫兵带动内蒙古达拉特旗百姓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使当地本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变成适合种植水稻的良田。管卫兵还与当地水产站一起,充分利用暗管排盐水开展南美白对虾养殖试验,鄂尔多斯达拉特旗重盐碱地对虾养殖今年取得了巨大成功。



一直以来,管卫兵十分注重科技成果转换。他说,“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搞科研就是要注意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管卫兵带动内蒙古达拉特旗百姓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使当地本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变成适合种植水稻的良田。管卫兵还与当地水产站一起,充分利用暗管排盐水开展南美白对虾养殖试验,鄂尔多斯达拉特旗重盐碱地对虾养殖今年取得了巨大成功。

安徽省无为市水土资源丰富,适合养殖小龙虾。管卫兵自万和小龙虾基地建立以来一直提供技术指导,一有空闲就亲自到场勘查小龙虾生长情况和池塘水质,培训小龙虾养殖能手500多户。在塘口工作期间,管卫兵以身作则,凌晨起床参加基地捕虾作业,亲力亲为深入了解小龙虾生长态势。2022年,他指导的区域小龙虾亩产效益在3000元以上。看到早晨乡村道路上到处都是卖虾的农户,得知农户都有很好的收益,管卫兵说这是他最感欣慰的事情。

   管卫兵心系三农,带领团队长期扎根基层,投身祖国乡村振兴伟大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海大“勤朴忠实”校训精神和“把论文写在世界的大洋大海和祖国的江河湖泊上”的办学传统,彰显了“双一流”大学教师的初心与使命。

(撰稿:呙金亮,李敏,孙静妤,薛锐,余鑫瑞,杨琪琦,鲁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