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宏俊:海洋环境DNA监测与分析

发布日期:2022-04-28

浏览次数:505

报告题目:海洋环境DNA监测与分析

报 告 人:李宏俊

报告时间430 13:00-14: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936-362-604

报告概要

环境DNA是生物体释放于环境中的DNA总称,主要来源于生物体的配子、皮肤碎屑、粘液或排泄物等。与传统生物多样性研究方法相比,环境DNA技术具有环境友好、灵敏度高、省时省力、对调查对象无损伤等优点。环境DNA分析技术应用于近海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健康评估,不仅能够更全面地揭示生物多样性及其时空变化规律,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管理提供基础资料,也将为海洋生态质量评估提供参考,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良好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李宏俊,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海洋生态室,博士,研究员,中国环境学会海洋生态安全分委会理事,2017年国家海洋局“海洋领域优秀科技青年”,2020年生态环境部“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青年拔尖人才”。长期从事海洋生态学研究,负责国家海洋生态环境业务化监测工作中“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监测方案编制、数据审核、监测评价报告编制、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等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海洋局青年基金(重点项目)1项、地方政府采购项目2项。目前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