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新华:木质纤维素生物质转化为化学品和碳材料

发布日期:2022-04-08

浏览次数:899

报告题目:木质纤维素生物质转化为化学品和碳材料

报 告 人:漆新华

报告时间:4月11日18:00-19: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268-407-573)

报告概要:

生物质能源替代传统的不可再生化石资源对于我国“双碳”战略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意义。本报告将介绍报告人课题组近年来在将自然界生物质/废弃物,特别是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高效转化为糖类、糠醛、糠醇和有机酸等高附加值化学品以及多孔和有序介孔功能化碳材料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可以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与化工、材料科学等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拓宽专业知识和科研思路。

报告人简介:

漆新华,男,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资源循环科学与管理系主任。2003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6-2010年任日本东北大学JSPS特别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质高值资源化、环境催化、废水/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绿色化学等。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天津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0多项。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Green Chemistry,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国内外高水平刊物上发表论文130多篇,被引用4000多次,个人H-因子33。主编英文专著丛书“Biofuels and Biorefineries5部,出版中文专著1部,翻译出版英文著作1部。申请发明专利22项,已获授权12项。先后获得了2012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3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9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和2021年度天津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得天津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7),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2015)、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以及江苏省“双创”人才,是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团队带头人(生物质高值资源化创新团队)(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