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在行动 |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朱卓毅副研究员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15

浏览次数:303

1014日,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朱卓毅应邀来到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作了题为《河口近海有机质成分的示踪及长江口外底层水的低氧》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报告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进行,由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林军主持,5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报告并作交流讨论。

本次报告主要聚焦两个方面:一是在全球尺度上对不同纬度的河口与近海交汇区有机碳成分进行量化并探究了其来源,二是分析了我国长江口外海域底层水缺氧的发生机理。朱卓毅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在全球尺度下研究河口区域碳循环的重要性,以高、中、低三个、纬度、河流入海口举例,阐明了在低纬度地区河流具有显著的藻类活性有机质入海输送,而高纬度冰川盆地的融水性河流几乎不输入藻类有机质,但有机质总体的光降解和微生物降解主要发生在入海后的短时间内。随后,朱卓毅副研究员介绍了在我国长江口外海域,河流输入的藻类活性有机质集中在锋面附近,并在短时间内会迅速下沉进入底层水消耗氧气,导致长江口外海域底层水有明显的季节性低氧现象。在报告中,就低氧的发生机理,特别是水柱耗氧和沉积物耗氧之间的动态演替关系进行了阐述和介绍。

会后,朱卓毅副研究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大家提出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此次学术报告增强了师生对于河口区域海洋碳循环的认识。

(供稿: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