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在行动 |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乔方利研究员莅临上海海洋大学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14

浏览次数:138

1013日上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乔方利研究员莅临上海海洋大学作题为《海洋与气候模式的发展》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报告在图文信息中心102会议室举行,由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林军主持,60余名师生到场参加。

乔方利研究员首先介绍“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年)”(简称“海洋十年”)计划,为与会师生们介绍了“海洋十年”的重点关切。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介绍了目前海洋与气候模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科学挑战,并详细介绍了由其团队提出的浪致混合理论及其验证和应用。浪致混合理论的提出,克服了海洋模式半个世纪的模拟与预报难题,大幅提高了数值模式的模拟精度,实现了我国海洋模式从长期跟随到科技引领的跨越。此外,乔方利研究员介绍了基于该原创理论开发的浪潮流耦合海洋模式在国家防灾减灾中的重要应用案例,呼应了报告开头“海洋十年”所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打造了保障平台。

此次学术报告从科学问题出发,为与会师生们详细介绍了理论猜想的提出、验证以及应用全过程,为同学们科研思路的建立提供了重要启发,并且对于海浪在海洋环流及气候系统中的关键作用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供稿: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