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 | 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史

发布日期:2021-09-26

浏览次数:172

924日,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行政教辅教工党支部和环境教工党支部联组学习,邀请学院党委纪检委员王春峰以“从历史角度看党风廉政建设”为题上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党课。

王春峰先从《周礼》记载对官员考核的“六廉”和欧阳修《廉耻论》讲起,阐述了廉政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源远流长的观点。接着,王春峰系统讲述了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国初期、改革开放以后、党的十八大以来等七个历史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纪检机构的演变、纪律教育和典型案例,“党的历史既是一部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富强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坚持反腐倡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发展史”。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和修订了90余部中央党内法规,形成以党章为根本大法的党内法规体系;擦亮巡视巡察利剑,发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查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加强自我监督,创新执纪方式,落实“四种形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王春峰列举了五种违规违纪现象,开展警示教育,提醒党员干部慎独慎微,严守底线。

然后,王春峰生动讲述了毛泽东、陈云、焦裕禄、牛玉儒、任长霞、孔繁森、王瑛等伟大领袖、革命先辈、优秀党员的清廉故事,他们举荐不纳、家风清廉、琴心剑胆、克难惩腐,展现的浩然正气受到世人景仰和传颂。“党廉则政清,政清则国兴。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今天,让我们寻觅先贤伟岸的身影,追随清廉楷模的足迹,感悟清廉文化的浩然正气,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赢取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党课最后,党员们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从党史学习中更加深刻理解了党风廉政建设关乎民心向背、事业成败的涵义,表示要时刻不放松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习改造,严以修身,筑牢思想关;树牢宗旨意识,继续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作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牢行动关,求真务实,干净履职,永葆本色。

(供稿:行政教辅教工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