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 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调研福寿螺入侵 助力五个新城建设

发布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31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外来种入侵被全世界公认为新千年人类面临最严重的生态和经济威胁之一,给世界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已受到我国政府高度关注。2020年农业农村部发布通知征集农业外来入侵生物防治典型技术与模式,2021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究列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其中,入侵种福寿螺啃食水稻、茭白、菱角等水生作物,造成农业经济损失,并通过摄食、代谢、改变水环境等3个途径影响水体环境,导致大量本地物种减少或消失它又是引起人类嗜酸性粒细胞性脑膜炎的广州管圆线虫主要中间宿主,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与公共卫生安全。

针对入侵生物福寿螺在农业生产、生态环境、人类健康等方面的危害,上海海洋大学暑期实践团队以上海市《关于本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政策导向,从生态治理和保护环境角度出发,以福寿螺为调查对象,选择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的典型区域作为调研点,对稻田、公园、河沟等地福寿螺入侵现状、危害程度、现有防治措施、防治政策导向以及人们对福寿螺的认知情况等开展调研,提出福寿螺生态防治技术,为推进新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社会实践团队于77日至10日分5个小组,在嘉定区周泾村、青浦区金泽村、松江区泗泾镇、奉贤区六墩村及南汇新城镇祝桥村调研点,对河流、水沟、公园、稻田地等典型区域福寿螺入侵现状开展调研。调研中观察到,除周泾村外,其他调研点都发现福寿螺,大量卵块附着在水生植物茎秆和湖壁上。金泽村稻田中福寿螺有如鸡蛋大小,稻田承包者说,灾害严重时1/2亩的稻田被福寿螺糟蹋掉。

通过访谈和问卷调查发现,大家主要通过人工捡螺摘卵、化学药剂喷洒、养鸭吞食等措施防治福寿螺。采访过程中有居民担忧化学药剂对人体健康的危害问题,表示愿意使用环境生态友好的福寿螺防治剂。但居民较为防控的经济性,对可接受的花费方面受访居民略有分歧,70%左右居民选择200元以下的方案。

目前,上海各典型区域福寿螺防治主要采取化学防治措施,容易产生环境污染,也会导致福寿螺产生抗药性,人工捡螺摘卵耗时费力。从“生态治理”及“保护环境”角度出发,社会实践团队深入调研和比较了福寿螺防治方法,认为以分布广、成本低的植物源作为主要成分的灭螺剂防治福寿螺是一种高效、环保、有效的防螺技术,不仅能减少化学试剂控螺产生的环境污染,也避免了人工防治耗时费力的缺点,又能减少福寿螺对农业经济、人类健康、和生态系统造成的巨大危害,具有推广应用价值和广阔前景。

本次暑期实践从实地观察第一视角到居民访谈第二视角,团队成员们深切感受到福寿螺给农村生态、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带来的问题纷纷表示要利用生态环境专业知识开发和推广生态治理技术,减少福寿螺危害,为保障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推进新城建设出一份力。

(撰稿:王蝉娟;摄影:镇江珊、曹宇、杨慧婷、元满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