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在行动 | 临港新片区领导考察上海海洋大学枫泾产教融合实践基地

发布日期:2021-09-07

浏览次数:790

93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发展改革处处长唐浩、生态与市容管理处处长龚红兵及临港万祥镇、泥城镇、书院镇党政领导等一行莅临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太和水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金山枫泾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参观考察,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施永忠,上海太和水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筱娜、太和水设计院院长徐兵兵、总裁助理张敏陪同。

在座谈会上,徐筱娜首先欢迎各位领导考察基地,感谢学院对教师创办企业发展的关怀和支持。徐兵兵向到访领导汇报了公司从创立到上市的发展历程,展示了食藻虫驯化、沉水植物优选改良、食藻虫引导水下生态系统构建等三大核心技术,以及公司在长江大保护、国家重点项目上发挥的工程示范作用,介绍了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水陆联治、农水共兴、产业联动”运营理念、模式特征、产业核心和生态产品,剖析了产业带动下田园综合体生态价值实现机制。

到访领导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基地田园综合体示范区。看到清水荡漾、鱼游云间、果满枝头、满园飘香的兴旺景象,唐浩说,李强同志视察金山基地时指出,企业要为实现绿水青山、造福百姓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建设打响上海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临港新片区各乡镇要与企业深入合作,在乡村振兴上也要率先示范,敢于创新,育先机,开新局。

据悉,EOD模式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的创新性项目组织方式。今年,太和水公司获批两项国家EOD模式试点项目,分别落地上海金山区和江西抚州市,总投资近60亿元。项目通过田园综合体的构建,打造水安全、水科技、水文化、水经济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带动生态治理、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生态经济五大产业联动发展,推动农村产业变革和区域绿色发展,走出一条生态保护、创新发展、乡村振兴的新路。学院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产教融合三全育人新模式,加快实践基地建设,校企协作培养生态环境创新实践型绿色人才。

(供稿: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