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两名教师获市教委所属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

发布日期:2021-09-03

浏览次数:355

日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关于所属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决定的通知》,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凌云、焦俊鹏两位教师受到嘉奖,两位教师曾先后赴喀什师范学院(现喀什大学)支教。该奖项是上海市为了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激励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而设立的专项奖励,上海市高校共有23位教师获此殊荣。

    为整体提高教育质量,打赢脱贫攻坚站,实现新疆西藏长治久安,在对口支援机制下,国家组织内地优秀教师到新疆、西藏支教。焦俊鹏、凌云为代表的一批上海海洋大学优秀教师积极响应国家人才援疆号召,远赴新疆喀什师范学院支教。

支教期间,凌云主动承担了普通生物学、环境毒理学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喀什师范学院实验室资源和教学经费有限,在校方支持下,他争取到全程电化教学,将收集多年的多媒体教学素材展示给学生,让学生耳目一新。课堂上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望感动了凌云,他在课余时间自费采购实验材料,主动加开了鱼类解剖实验和鱼类毒性实验课程,向学生讲解鱼类学、鱼类生理学、鱼病学知识,传授鱼类学和毒理学实验技术。实验课上,凌云与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互动,让他们能更深入地了解上海海洋大学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方法。焦俊鹏在支教时带领民族学生在喀什地区开展历时4个多月的水域环境野外调查。他们徒步或骑行,有时候坐上越野车,到喀什东湖、吐曼河、克孜河和恰克玛克河调查水环境质量和生产力水平。在野外实践教学中,焦俊鹏传播生态文明思想和环境保护理念,系统地传授水域环境监测和全过程质量控制技术。他还指导两名当地青年助教,把水域生态环境调查与保护的实践教学传统和教书育人经验如星星之火在喀什师范学院和南疆地区传承下去。如今,他们教过的学生已经在南疆三地州一线成为业务骨干,挑起生态环境保护大梁。

支教教师积极参加喀什师范学院的教学研究和实验室建设。凌云一次不落地参加系部教学工作会议,积极交流授课经验,把融合教育理念、学科优势、办学特色和授课经验的想法分享给当地教师。他们一起开展教学研究,遇到困难还连线上海海洋大学的教师寻求支援,架起联通中国东西部两所大学交流的桥梁。完满完成支教任务后,他还把自己的教案、讲义、音视频、题库等教学资料毫无保留地留给喀什师范学院,为课程建设打下良好基础。焦俊鹏作为主要负责人,组织编写了中央和地方共建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申报书,争取到300万元实验室建设资助,帮助开展实验室建设。

喀什地区毗邻塔克拉玛干沙漠,生态系统较为脆弱,经常发生土壤流失、土地沙化问题。干旱条件下动植物保护和生态系统维护一直是喀什大学专业教师的研究课题。两位支教教师积极贡献聪明才智,帮助当地科研队伍打开思路。凌云尝试把自己熟悉的微藻研究融入新疆环境保护研究工作之中。

支教教师为人谦和,教学理念先进,育人方法独特,学生评教成绩在喀什师范学院青年教师中名列前茅,受到师生们的好评。时任上海市副市长的翁铁慧看望援疆干部时,对支教工作提出表扬。支教教师与喀什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回到上海后他们仍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学生在学习上取得什么成绩,遇到什么困难,还会找凌老师分享喜悦和寻求帮助。有的学生还考上了上海海洋大学的研究生,师生在五千多公里外的东海边再度重逢。

两位教师对支教工作感触很深。凌云说,要做好支教工作,并非简单地把优质课程资源传播到边疆,支教过程中还离不开学校的坚定支持、教学团队的配合和两地沟通。正是一群能吃苦、有担当的教育工作者,秉持着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践行着初心使命,构架起民族团结的桥梁,为边疆脱贫攻坚和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着力量。

相关报道:

我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凌云博士赴新疆喀什师范学院支教(https://www.shou.edu.cn/cf/a1/c153a118689/page.psp

凌云博士顺利从新疆喀什师范学院支教归来(https://www.shou.edu.cn/2014/0228/c395a117393/page.htm

我校焦俊鹏老师赴新疆喀什师范学院支教(https://www.shou.edu.cn/2012/0919/c393a121198/page.htm

严谨务实,心系边疆——记焦俊鹏在喀什师范学院支教工作 (https://www.shou.edu.cn/cf/a1/c153a118689/page.psp



(供稿: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