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 长江禁渔初期社会响应综合调查社会实践活动掠影

发布日期:2021-08-24

浏览次数:295

2021年是长江十年禁渔的开局之年。为挽救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长江干流、大型通江湖泊和重要支流于11日正式开始为期十年的全面禁捕,11.1万艘渔船、23.1万渔民退捕上岸,开启了人退鱼进的历史转折。长江十年禁捕相关措施的制定和实施,将有力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大量渔民退出捕捞业,各地在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的同时积极做好渔民的上岸保障工作。

《长江十年禁渔初期的社会响应综合调查——以崇明岛渔村为例》社会实践项目立足长江十年禁渔战略背景,聚焦长江入海口崇明渔村,通过查阅资料和实地考察,了解该政策实施以来长江口生态环境保护现状以及社会各方对长江十年禁渔的看法,从而探究长江十年禁渔政策初期影响力和影响方式,构建局部渔村社会的政策响应模式,促进渔民转产转业。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来自上海海洋大学不同学院,由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汪振华副教授指导。由于疫情原因,调研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进行。

在查阅资料文献了解长江十年禁渔生态背景和相关政策后,团队成员集体讨论设计调查问卷。首先从对长江十年禁渔政策的了解、政策对自身产生的影响、对待政策的态度、看法或建议等方面对社会大众进行线上问卷调查,了解社会对长江十年禁渔的认知。之后在微博、微信和亲友帮助下发放问卷,针对渔民群体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其目前工作状态、生活状况、禁渔前后薪资差距、补贴待遇、社会保障情况,以及对十年禁渔的看法、对新工作的满意度、转产转业想法、禁渔结束后是否愿意继续从事禁渔前工作等问题的想法。

团队成员在对比崇明渔村后,选择陈家镇奚家港渔业村为线下走访地点。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该村拥有渔船数量多、吨位大、捕捞量大,村民约有900 人,是当前上海市现存的极少数传统海洋渔村中规模较大的渔村,渔民占村总人口比例一直维持在70%以上。受水产品价格上涨、产量提高和政策惠渔等因素影响,全村渔业收入增长较快。

团队调研人员于81日前往奚家港渔业村,通过现场考察、走访居委会、船厂了解渔民渔业现状。调研人员了解到,陈家镇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切实做好长江流域禁捕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了退捕渔民的就业帮扶工作。政府组织了海上求生、船舶消防、应急措施、海上急救、海上防污、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等各类培训和考核科目,支持退捕渔民从事海洋船舶工作。在走访过程中调查人员也看到,许多产业对于退捕渔民来说,介入有些难度。如何促进渔民转产转业,推动渔村振兴成为转业帮扶需要解决的课题。

通过问卷调查、走访渔村,社会实践团队对长江十年禁渔政策有了进一步了解,调研结果也切实反映出社会各界对于长江禁捕政策的看法。社会实践让项目成员们深刻理解了长江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认识到只有乡村产业兴旺了,农民就业收入条件好了,农村才有生机和活力,才能解决好农村农业农民问题。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扎实地学习专业知识技能,为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