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 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开展生态环境行业校友寻访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24

浏览次数:17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和取得历史性的成就。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积极组织“百人百访” 校友寻访活动,鼓励大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企业、走向社会,促进学生了解生态文明行业发展,掌握专业对口就业信息,引导学生确立人生目标,合理规划未来职业发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职业观,切实增强求职竞争力。

  在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下,《上海地区生态环境行业调研》团队通过一对一形式,分别以不同形式线上采访解满俊、张何欢、高源杰等10位优秀校友,通过云端访问校友所在的环保企业,了解生态环境行业发展现状,感悟校友奋斗历程和人生经验。

回忆校园,感恩母校

  大学四年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学期间不仅收获的专业知识,还养成了良好习惯和综合素养,这都是今后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从本科学习到毕业工作,校友们在每一个阶段都有着不同的目标和感悟。校友们向团队成员分享了曾经丰富难忘的校园生活,分析了行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们的话语中有选择环保行业的初心,有创业的艰苦与坚持,有对未来发展的期许,有对母校和老师培育的感恩,也有对大学生的尊尊教诲。聆听他们回忆大学时光的点点滴滴,分享毕业后的酸甜苦辣,让团队成员深受触动。

  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是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学科,专业学习过程就是对事物本源的探究过程和找寻解决问题办法的实践过程,这对现在的工作思路有着重要的启示。四年求学时光里,不少校友认为专业课程和实习安排紧凑,让他们学会了任务管理,能分辨事情的轻重缓急,从而更好地安排时间。海大的校园文化对校友们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激励着校友们在职业生涯中脚踏实地,不断进取,它会永远烙印在每个海大学子的心中,指引着砥砺前行之路。

行业深耕,扎根基层

  解满俊任职于海滨污水处理公司一线技术岗位,他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奉献。从学校毕业到踏入社会的十四年来,他一直尽心尽职地服务于浦东新区水环境治理事业,默默地守护着浦东南片区域污水达标入海的最终关口。每年5倍于滴水湖库容的生活污水化浊为清,奔腾入海,他们为浦东区域和长江口水质的不断改善做出了贡献。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对治污排污企业的要求越来越高,解满俊认为面对难题必须锚定目标,直面问题,攻坚克难,不留退路。

  张何欢从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大学生村官,十年扎根基层,从事扶贫工作。作为渝北区大盛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她不改初心,肩挑重担,刻苦钻研,甘于奉献,确保大盛镇顺利通过全市脱贫摘帽验收。她还勤于思考,善于创新,提出健康扶贫“一站式”医疗结算、“三带四基地”产业发展规划,获得市委的肯定和大力推广。张何欢认为扶贫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意识,不断学习知识,不断积累能力,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让基层群众获得最大的幸福感和收获感。

  高源杰在环保行业工作几年后自主创业,创办了上海知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环保政策解读、工程设计、环境检测、风险管理等环保咨询专业技术服务。环保是朝阳行业,也是民生行业,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这是他选择这个行业的初衷。他认为,保护好生态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一片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是环保人的使命和责任。

  国家重视、社会需求,为环保服务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发展机遇前所未有。行业迅速成长,从管理到技术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校友们扎实的专业基础、持久的求知欲,不变的探索精神和对工作的无限热爱为学弟学妹今后的学习生活树立了榜样。

与党同心,砥砺前行

  校友们求学时种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要为保护生态环境和改善人民生活而奋斗。很多校友是中共党员,一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保理念。他们时刻不忘来时路,立足岗位,发愤图强,尽善尽美地完成本职工作,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者。

  实践是最好的学习途径,“精英是在实践工作中培养的”。随着对校友就业创业事迹的深入了解,团队成员们更加深刻领悟到了初心使命,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在转变为自觉行动。环境保护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视,团队成员们对环境行业充满了信心,行业未来的发展必定越来越好。他们表示,要传承海大传统和校训精神,在今后的职业生涯和人生道路上秉持初心和使命,为了人类共同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努力奋斗。

(撰稿:管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