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不忘初心,向险而行: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学生党员牛童童积极援助河南救灾

发布日期:2021-08-20

浏览次数:674

“在受灾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赶去他们身边,给他们带去温暖,是最好的行动。我的想法只有一个:需要我,我要去!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同时也是退伍军人,这是我该做的,也是必须义无反顾去做的。”

717日以来,河南部分地区因暴雨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突如其来的严重自然灾害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学生牛童童所在的上海虹鹰消防救援队第一时间组建援豫队伍,积极筹备救援物资,准备随时出发支援灾区。

在得知救援队接到河南灾区的求助函后,牛童童立刻报了名。临行之前,她写了请战书,告知父母自己要和志愿者队伍一起去参加抗洪。她的父母不仅很支持,还嘱咐她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帮助灾区群众,和他们站在一起。牛童童说,面前是受灾群众,旁边是和我站在一起的万千志愿者和救援队,身后还有父母的支持和全国各地源源不断的支援,我很感动也深受鼓舞。

作为上海虹鹰消防救援队第二批援豫人员,牛童童725日随队从上海出发,到达河南后直接前往受灾严重的新乡和卫辉地区参加救援。在救援过程中,她主要负责队员的医疗救护和后勤保障工作,包括物资发放、救援装备登记保管。

到达当晚,她就背起医疗箱坐上救援队的冲锋舟出任务。“不论水多深,只要我背起医疗箱,总会有需要我的时候。到水浅处就和大家一起扛艇行进,水深处开不动艇就一起推着走,大家一刻也不停歇。” 当地积水严重,居民区断水断电,水下情况未知,还会面临漏电漏油等情况,给救援带来不利影响。救援队不仅要做好排除突发情况的准备,还要尽可能争分夺秒地转移受困群众。没有人说苦说累,只想着必须抓紧时间救援。

在当地参与救援的很多队伍也是由退伍军人组成,大家在救援中遇到时会相互提醒前方是否有危险,旁边是否有障碍,晚上出任务时还会一起唱军歌相互鼓励。一起并肩作战的时光,彷佛回到了部队,这让牛童童倍感信心和力量。“再大的困难,再紧急的情况,再忙乱的情形,都要保持冷静,服从正确的领导,这样才能发挥每个人最大的力量,团结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这是我最大的感受。”

728日,上海虹鹰消防救援队第三批援豫人员到达卫辉,牛童童选择与第三批队员一起继续战斗。“我会一直留在这里,直到洪水退去。”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彰显退伍士兵“退役不褪色,换装不换心”的责任和担当。

牛童童是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2018年参军入伍,她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的一名士兵,期间曾担任话务员、文书、通讯员等职,获得“优秀义务兵”称号一次,受到嘉奖两次。2020年退伍返校学习,作为八一社骨干成员活跃在征兵和军训工作中。

(供稿: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