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届环境工程专业校友 张何欢 :重庆渝北扶贫一线的最美身影

发布日期:2021-05-10

浏览次数:693

张何欢,女,1987年生,汉族,中共党员,重庆市渝北区大盛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2009届环境工程专业校友。

2021年4月重庆市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中,重庆市政府研究,确定方义明等615人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对象,万州区大周镇铺垭村党支部等400个集体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对象。其中,渝北5名个人,3个集体获得表彰!张何欢同志获得了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

 

一、十年扎根基层,不改初心

  十年前,她主动放弃上海市浦东新区“三支一扶”岗位,志愿报效祖国、服务基层,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山城重庆,2011年被评为重庆市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服务期满报考大学生村官,分配到渝北区大盛镇。2013年从事扶贫工作以来,刻苦钻研业务,熟记各类扶贫政策和建档立卡数据,熟悉全镇200多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落实四个不摘,持续帮扶重点贫困户。

  2015年脱贫攻坚摘帽期间,科室人手不足,负责扶贫、村级财务管理、一事一议项目管理等事务的她没有向领导提出换岗,怀孕期间常驻大盛,经常加班到10点,节假日无休,确保大盛镇代表渝北区顺利通过全市脱贫摘帽验收。 

 

二、一肩勇挑重担,奋战脱贫。

2017年提拔为经发办主任,通过走访得知顺龙村游贤明在工地突发心梗,妻子患心脏病无力医治,女儿刚刚考上大学想辍学打工时,第一时间精准识别为建卡贫困户,帮助申请雨露计划助学金,联系医院做心脏手术,申请小额扶贫信贷发展养殖业,帮助一家渡过了艰难时期;2020年,遇上新冠疫情最难就业季,得知游媛媛毕业实习找工作困难,积极协调镇村相关科室,提供挂职干部岗位,扶上马送一程,使这个家庭彻底摆脱贫困。

2019年11月,脱贫攻坚进入攻坚阶段,面对老大高烧一周,老二2个月大、母亲腰椎间盘突出病发的情况下,张何欢克服家庭困难,主动提前返岗,5+2,带领科室顺利通过全市脱贫攻坚交叉检查和第三方评估。

 

三、始终积极思考,善于创新

  2018年,在市委督导渝北区脱贫攻坚时,向督导组创新性提出健康扶贫“一站式”医疗结算建议,获得市农委领导的肯定,并在全市推广,受到时任渝北区委书记的段成刚在全区大会上表扬。同年,牵头负责乡村振兴产业引领型实验示范镇建设,草拟《大盛镇乡村振兴产业引领型实验示范镇实施方案》,提出“三带四基地”产业发展规划,整合涉农资金2000万,在青龙村率先实施整村土地宜机化整治,建成全市第一个丘陵山区高标准宜机化果园,迎接国内外、各省考擦、参观团队200余次,作为大盛镇“三变改革”产业讲解员受到李明清副市长的肯定。2019年在全区率先开展消费扶贫和扶贫档案精准管理,并做经验交流。同年,大盛镇实施“双十万”工程1.3万亩经果林建设,为渝北区“古洛环线”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作为脱贫攻坚“榜样面对面”微宣讲员,被上游新闻、今日头条、巴渝茶馆等市级媒体报道。

  2020年,创新实践“三社融合”,在全区第一个成立青龙村农业生产互助股份合作社。获得2020年渝北区乡村振兴先进个人。大盛镇连续3年代表渝北区迎接市级年终考核,脱贫攻坚工作连续3年全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