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 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召开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学业就业双促会

发布日期:2021-08-18

浏览次数:346

817日,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学业就业双促会在线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永莲、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林军、研究生秘书沈敏、辅导员徐帆、2021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及2019级全体研究生出席会议,会议由徐帆主持。

会议伊始,徐帆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学院2021届研究生毕业生就业情况。她指出,2022年研究生毕业生预计达85万,受疫情和外部环境的综合影响,就业竞争将越来越激烈。鉴于202287名硕士研究生全部是外地生源,她提醒学生除关注学校就业创业中心、招聘会提供的上海市岗位信息外,还要多关注生源地所在省份或外地的优质岗位信息。

接着,沈敏介绍了2021届研究生的学业情况及毕业过程中要准备的材料,要求同学们在6月前满足学位授予要求并提交相应材料。徐帆提醒,现在有将近六成同学未投稿学术论文,其进度将直接影响同学们求职。

林军重点强调了毕业过程中的学术规范,提醒同学们注意学位论文写作和期刊论文发表的时间节点。他指出,新生入学时发放的《学生管理服务手册(研究生用)》中已明确规定了毕业和学位授予的要求,有意愿发表高水平论文的学生要把握好时间节点。研究生学位论文有查重、盲审和答辩等环节,要爱惜自己的学术声誉,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在实验过程中要做好记录备查、论文撰写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引用标注,联培生要注意论文作者单位的排序,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会议还邀请了2021届毕业生代表迟晓萍、刘笑楠分享经验。迟晓萍在毕业前曾获得多家优质企业的录用通知,目前就职于一家生物医药科技公司。她介绍了招聘信息获取途径:求职招聘网站、企业官网、企业微信公众号、校内外的招聘会,分析了秋招和春招异同,鼓励同学们多投简历多面试。她说,同一学院每届的求职路径相似,要多和师兄师姐沟通,避免在一些有负面舆论和不良记录的公司上踩雷。最后,她表示愿意为学弟学妹们推荐实习和工作岗位,鼓励大家多参加实习。刘笑楠就读时有明确的职业规划,2020年疫情居家期间就开始准备考公务员。经过认真备考和多次尝试,最终考取了河南省洛阳市选调生。他介绍了获取公务员考试信息的方法,分享了备考过程,提出一些实用的建议。

徐帆介绍了四联单、报到证、入沪就业通知单的作用,介绍了上海市目前的应届生落户政策,鼓励生态学专业学生利用好专业加分政策,提醒海科和环境专业学生提前规划评优或竞赛等加分项目。

接着,三位2019级研究生代表发言。吕晗畅表示,今天聆听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受益匪浅,自己的职业目标是公务员或者教师,并且已考取教师资格证,接下来的阶段目标是抓紧完成研究论文工作早日达到毕业要求。楚兰兰感到时间紧迫,表示一定会以达到毕业要求为目标安排好完成各项任务,有问题多和导师沟通。陈金超规划到水环境方向的设计院工作,他表示,硕士学位对于这份工作是不够的,读博是必然选择。目前他已开始申请博士,并分享了申博过程中的感受。

最后,黄永莲作毕业动员。她希望同学们认清当前就业形势,合理评估自身情况,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把握住宝贵的机会。她用往届毕业生调查数据说明了求职过程中家人和熟人推荐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各类求职资源。她指出,实习是增加自身就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在保证学业进度的情况下,要多参加实习,在实习中积累某个领域的工作经验。今年3-5月的就业数据显示,党员研究生的就业进度明显慢于非党员,她呼吁班委、党员等学生骨干要在就业方面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三年无数次实验的辛苦付出铺垫了科研道路。能否顺利毕业,能否满意就业,意味着这条路是否有个光明的终点。学院把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要任务,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促进就业工作的格局。而每年秋季召开毕业生学业就业双促会是学院就业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就业的重要抓手。

(撰稿: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