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 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召开2022届本科毕业生学业就业动员促进会

发布日期:2021-08-18

浏览次数:502

815日,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线上召开2022届本科毕业生学业就业动员促进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永莲,教学秘书杨丽丽,学生工作办公室方晨光、高祯聆、沈路遥, 2021届校友代表、2018级课程导师代表和2018级全体本科生出席会议。会议由方晨光主持。

会议伊始,2022届本科生辅导员方晨光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毕业班学生整体情况和现阶段学生就业意向排摸情况。本科毕业生就业意向中考研占比为69.23%,企业就业、考公务员就业占比分别为16.03%8.97%。结合统计数据,方晨光重点分析了2022届本科毕业生在就业实习、目标选择、心态准备等方面存在的困惑和问题,并给出建议。

为让毕业生明了当前就业形势,高祯聆向2022届本科生介绍了近几年应届本科生就业形势及学院往届学生考研情况,她希望同学们在考研、求职过程中能明确目标、坚定信心、调适心态、持续努力。此外,教学秘书杨丽丽总结了2022届本科生目前学业情况,她提醒同学们要关注培养方案要求学分的完成情况,及时修满学分,以免影响正常毕业。

学院邀请了三位2021届优秀校友代表为毕业班学生分享考研及就业经验。已考取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的文源分享了考研复习重点及技巧,建议同学们在备考中要相信自己,分配好时间,注意身心健康,坚持就是胜利。顾倩仪目前就职于上海市松江区泖港镇社区服务中心,她分享了公务员笔试备考经验,建议通过听网课、练真题来打基础,注意答题技巧和考试时间。汪宇就职于上海清宁环境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她分享了自己求职和实习经历,介绍了本专业就业方向、实习期及就业签订注意事项,建议同学们多参加招聘会,在实习过程中要积极主动,就业协议签订时要注意保障自身利益。

随后,2022届本科生代表柴妍玲、宣俊瑜和张世懿分享了自己目前考研和求职情况。柴妍玲建议考研的同学在考研结束后可找单位实习,以此来拓展视野,提升工作能力,了解就业形势。宣俊瑜在刚进大学时就定下了考研目标,现在正在认真备考,她建议考研同学要及时关注考研信息。张世懿目前在金山排海工程有限公司实习,她建议大家要通过投递简历、主动联系等方式积极寻找实习岗位。课程导师于飞建议大家做好职业规划,利用好资源,遇到问题及时交流。

最后,黄永莲作毕业动员。她希望同学们认清当前就业形势,合理评估自身情况,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要充分利用各类求职资源,多关注、多尝试;在学业上对自己负责,珍惜时间,全面准备,争取有好的结果。

毕业生就业工作关乎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学生未来个人发展,是最大的民生。本次学业就业动员促进会围绕当前就业形势分析、就业考研指导经验分享等几个方面展开,旨在帮助毕业生认清了目前的就业形势,解答心中疑惑,树立起就业信心。同学们反映干货满满、收获颇丰。同时,学业就业动员促进会也进一步明确了学院下一步就业工作的内容和目标,为后期更好地完成就业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撰稿沈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