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在行动 | 上海海洋大学师生助力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

发布日期:2021-08-15

浏览次数:447

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西藏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统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服务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战略,通过技术援藏加强边境地区建设,助力藏区乡村振兴,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西藏,724日至89日,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张饮江教授科研团队青年教师鲁仙、赵志淼与水产与生命学院陈立靖教授,带领研究生前往西藏自治区开展典型中小流域水生生态调研及综合规划工作。

调研活动中,师生们顶着骄阳与风雨,克服了高海拔带来的身体不适,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对流域内干流及支流渔业资源与相关水生态要素开展现场调查,并根据现场调查结果进行水生生态现状评价,为当地生态环境保护与有效利用提出科学合理建议。

建设生态文明是保护西藏蓝天碧水的必然选择。本次开展的西藏典型中小流域相关科研工作,是上海海洋大学师生服务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战略定位的重要体现,有利于用全球性的眼光去认识和保护西藏的生态环境,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西藏,有助于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和维护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努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必须紧紧依靠科学技术。张饮江教授科研团队将在生态工程学科建设及学科交叉协同发展的同时,继续围绕水域生态修复理论技术进行持续创新,为西藏流域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提供决策支撑。

(撰稿:鲁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