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照亮:陆地生态系统碳硅循环及其耦合机制

发布日期:2021-07-03

浏览次数:1253

报告题目:陆地生态系统碳硅循环及其耦合机制

报 告 人:宋照亮

报告时间:202176日  9:00-10:30

报告地点:海洋科学学院A323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宋照亮,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陆地生态系统碳硅耦合机制、植硅体碳汇、硅酸盐风化碳汇和硅循环调控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重大国际合作研究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和专题等多项。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1)完善了陆地碳硅耦合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其调控理论;(2)建立了区域和全球尺度植硅体碳汇的计量方法并初步揭示了典型陆地生态系统植硅体碳汇的潜力和调控机制;(3)阐明了森林和草地等生态系统硅酸盐风化碳汇与硅循环的植物调控机制。这些成果为进一步探讨硅-碳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耦合过程和完善全球碳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模式提供了关键的基础数据和理论依据。

目前已发表SCI论文109, 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71篇(中科院一区25篇)。近五年SCI论文82, 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49篇(篇均IF = 4.5, 包括Earth-Science ReviewsGlobal Change Biology等一区17篇,二区20篇,ESI高被引3篇,ESI热点1篇。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上组织出版了植硅体专辑。获得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第五届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奖1项,中国林学会梁希青年论文奖二等奖2项。


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
2021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