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在行动 | 未知的深海——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教师走进明珠临港小学开展海洋特色科普讲座

发布日期:2021-06-12

浏览次数:183

610日中午,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任德章副教授为明珠临港小学的小朋友们带去了一场生动的科普讲座《未知的深海》。



首先,任博士介绍了海洋科学研究的对象是在地球表面占据近71%面积的海洋,这其中包括海水、海洋微生物、海洋物种、海底岩石圈、海洋上空空气边界层以及海洋周围的河口海岸带等。就目前技术发展来说,人类在深海中的探索难度最大。

接着,任博士从“海洋深处是什么样子”为引发问,小朋友们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积极踊跃地发言。深海没有阳光,只有贫瘠、寒冷和荒凉?难道海的深处真的是一片死寂吗?其实不然,阿尔文号在1977年首次发现“黑烟囱”,向我们展示了独特的深海生态系统。



最后,任博士向小朋友们介绍科学家是如何借助深潜器探究深海,并展示了不同国家的载人深潜器。

讲座既丰富了孩子们的海洋知识,也激发了孩子们热爱海洋、探索海洋的兴趣。任老师希望小朋友们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为中国的海洋科学研究贡献智慧和力量。

明珠临港小学地处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现为“明珠教育集团”理事单位。学校以“爱和梦想陪伴我们一起前行”为办学思想,正在积极做好服务对接新片区建设、推动“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今后将吸引更多老师参与对接临港“中小幼”的服务工作,共筑“海洋强国梦”。


(供稿: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