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 | 百年党史润心田,革命精神永相传

发布日期:2021-05-16

浏览次数:60

爱党知党,知党学史,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511日下午,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分党校邀请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永莲为2021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上了题为“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在专题课上,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互动,以“你们了解的革命精神是什么,有哪些”等问题,结合自身的延安学习经历,引出本次专题重点讲述内容:革命精神,延安精神。然后,黄永莲从延安精神的形成与提出、延安精神的内容与内涵、延安精神的传承对现代社会的发展意义、延安精神与其他红色精神的区别与联系等四方面详细介绍了延安精神。

黄永莲重点论述了延安精神的内容和内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实事求是”,黄老师点出精神的内涵,她幽默风趣地说,“我之所以喜欢延安精神,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一些小故事”。接着讲述了我国革命领袖毛泽东的小菜园、爱国华侨赠送的小汽车,以及自己在延安学习时“用水紧张”、“延安的馒头”等往事,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黄老师还翻出了多年前老师延安参观学习的照片,强调我党当时尽管环境艰苦却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同样也是延安精神的体现。

最后,黄老师说“新时代的青年要有自己的判断,要有政治定力”,并借延安精神勉励同学们真的抓住契机,找到一个自己喜欢、有兴趣的一段党史、一种精神,将它学进自己的心里。


(撰稿:张振民;摄影:赵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