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缅怀英烈守初心 传承使命谋复兴

发布日期:2021-04-10

浏览次数:192

清明将至,细雨霏霏。42日,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学生联合第二党支部在2108教室开展“缅怀英烈守初心,传承使命谋复兴”主题诗文朗诵会,本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杨蕴琪担任主持人,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林军出席并致辞。



首先,林军在开场致辞中说,同志们通过诗文朗诵重温党史、缅怀英雄感人事迹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活动,我们一起向英雄致敬。



诗文朗诵会第一位上场的是支部书记徐帆,她深情朗诵了散文《永远的江姐》,散文回顾了江姐不惧酷刑、坚守党的秘密的英勇事迹,展现了江姐不畏牺牲的坚定革命信念。接着,贾斌、吕晗畅、束胜男、楚兰兰为大家带来的现代诗《小草在歌唱》,讲述了坚持说真话的烈士用自己生命守卫真理的感人故事。然后,发展对象王沁怡、赵卉、常佳楠带来了散文《纪念扶贫党员黄文秀》,黄文秀用她灿若烟花的短暂生命,回答了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王钻一朗诵了毛主席的《七律·到韶山》,通过对韶山人民革命历史的回顾,以及对人民公社社员热情劳动、喜获丰收的描绘,赞扬了革命人民艰苦卓绝的战斗精神,歌颂了中国人民战天斗地的昂扬风貌,鲜明地体现了毛泽东高远的思想境界。



另外,王婵娟朗诵了《青春》,汪茂秋、魏双艳、林沅合作朗诵了《英雄祭》,杨冠林、谭益国带来了《迎着曙光缅怀先烈不忘历史》,王梦秋、潘珺瑶朗诵了《致先辈》,吴迪和徐玉林深情诵读了《陨落的星星》。



此次朗诵的诗文涵盖了古体诗、现代诗和散文。作品中,烈士们在战争年代抛头颅洒热血,赶走侵略者迎来了和平;扶贫干部在和平年代,身先士卒深入贫困地区,加入扶贫攻坚“新长征”,富强路上无私奉献,带领大家走向全面小康。

习总书记说过,“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此次朗诵会,同志们通过诗文回顾了我党伟大光荣的历史,了解许多烈士的英雄事迹。肉体可以被消灭,革命意志不能摧,生命消失,精神长存。百年复兴中国梦的使命已经落在了我们肩头,支部党员们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难,奋勇向前!


(供稿:学生第二联合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