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港航生态安全压载水团队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发布日期:2020-04-28

浏览次数:227

由上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上海海关口岸门诊部)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口岸致灾因子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项目编号2019YFC0810900)”(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专项)近期立项实施,项目选取口岸货物堆场、船舶、航空器、出入境人员密集场所4种典型查验场景,研究致灾因子的成灾机理和分类评价体系;开发快速实时高敏检测技术方法,研制智能化查验装备,研发口岸查验安全作业防护及救援装备,形成灾害处置标准规范,在我国重点口岸示范应用,以实现口岸致灾因子的智能监测、实时预警和高效防护,提升口岸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应对能力。

我校由吴惠仙教授领衔的港航生态安全团队承担了项目的船舶压载水智能化采样和现场处置设备的研发工作。船舶压载水是口岸远洋船舶卫生查验的重要对象,是海洋微生物入侵和重大疫情病菌(如霍乱弧菌)传播的重要途径。国际海事组织(IMO)于2004年制定了《国际船舶压载水和沉积物控制与管理公约》,并于2017年9月正式生效,我国于2019年1月22日正式加入公约。在压载水卫生查验领域,我校港航生态安全团队与海关相关职能部门长期合作,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通过本项目的实施,研发船舶压载水卫生查验和处置关键技术,构建系统的压载水卫生查验技术体系,并研发相应的装备,将极大的提高口岸压载水查验能力和国际船舶压载水履约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