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抗疫一线的报告——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行政教辅教工党支部邀请浦东机场海关人员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28

浏览次数:115

327日,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行政教辅教工党支部借助学习强国平台视频会议开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题党日活动。我校2003级环境科学专业优秀校友、上海海关浦东国际机场值机处主任科员孙明沁受邀连线视频会议,给支部党员作了一场来自抗疫一线的主题报告。

浦东机场是我国国际航班量最大的机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孙明沁与同事们一直坚守在国门第一线,逐一确认旅客身份、检测体温,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守牢上海闭环管理的第一关口。在报告中,孙明沁介绍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政策、流程举措和工作开展情况。她说,海关是排查输入病例的第一关。从事检疫工作十多年来,首次面对新冠病毒这种传染性强、存在无症状感染的特殊情况,工作流程也根据对病毒的深入认识、防疫经验的积累和疫情变化及时调整。海关人员要尽快适应新变化,对每天一百二十多架次客机的旅客实行登机排查,任务重、压力大。但他们都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现场就是战场,收起了对增加传播感染家人风险的担忧,抗起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穿起了厚重的防护装备,24小时持续值守,不眠不休,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防护墙。更有一些同事还火线入党,冲锋在前,毫不退缩,以忠诚捍卫国门,以青春为党旗增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铮铮誓言。

随后,支部党员们与孙明沁展开了热烈讨论,张伟、王春峰、黄永莲、方晨光等同志分别代表行政、实验和学工人员,结合本职工作先后交流发言。最后,支部书记彭自然传达了新学期工作要点,要求支部党员强化使命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围绕着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以抗疫勇士为榜样,发扬抗疫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危急关头显本色,关键时候有担当。通过这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大家被抗疫一线人员的勇气、付出和奉献精神深深感动,深刻体会到了一名共产党员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抗疫精神将一直激励着支部党员坚定信念,昂扬斗志,排除困难,勇往直前。

(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