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抗“疫”,在线学习--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学子体验学习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3-07

浏览次数:98

32日,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正式开启了2019-2020春夏季学期在线授课,这是学校也是学院第一次大规模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我院约400名学生在经一周在线测试后,纷纷投入这周的正常在线学习。虽然相隔千里,同学们与老师们在空中课堂交流、切磋,第一周的调查结果普遍反映教学效果良好,课堂充实。

“不见面”的线上,开启全新学习模式

当前的在线教学与面授课堂教学相比,学习环境变了,组织方式变了,管理方式变了,技术条件变了。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有着线下教学难以实现的优势。线上直播结束后,可多次回放,有利于重点难点的扎实掌握,特别对于基础薄弱的同学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同学们通过泛雅平台、zoom和智慧树等平台进行学习签到,与老师进行在线交流、探讨,同时也可以在课下设计灵活多变的学习计划,提前适应并恢复学习的状态。空中课堂中开启了别样的“线上师生”关系,也另有一番学习乐趣。


家抗疫的学生,练就十八般武艺

为保障线上教学效果,除了校内泛雅平台,还有腾讯课堂、腾讯会议、Zoom、钉钉等多个工具被广泛使用。同学们在课前主动了解线上学习要求与课程安排,下载并调试好多个app工具以及网络终端设备,保证线上学习的网络畅通;有些课程可以提前下载视频资料,学生们在网络通畅的时候,拼命下载课程资料,保证自己“跟得上”、“跟得紧”;线上学习过程中也学会了倾听,学会了整理并总结自己的观点,同时借助PPT、思维导图等工具积极呈现学习讨论成果;线上课程结束后,学生们会按照老师的要求,及时完成课后作业,并做好学习总结;同时积极配合学院完成线上课程测评,检查自己线上学习的效果,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为了学好线上课程,学生们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

来自学生的评价,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这是很多老师第一次线上教学的经历,也是我第一次线上学习的经历。虽然学习通这个软件常常会有无法登录、无法上课、无法签到等故障,但是在老师和同学的齐心协力下,共同完成了首次直播课堂秀,总体效果比较满意”;“网课节省了我的通勤时间,不必害怕因为闹钟不响而导致的上课迟到,同时也提高了我的学习效率,还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进行学习时间的调整与学习内容的梳理巩固,充分体现了灵活性与人性化的特点”;“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并没有被这场疫情所影响,课堂上积极签到,在直播平台上积极与老师互动,看视频的频率和作业完成度都很高”;“线上教学不同于传统的“面对面”课堂教学,课程多的同学一天之内多次切换不同平台,还要完成当天的课后作业、讨论等课堂活动,确实带来了很多挑战”。同学们也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希望老师们合理地利用平台、清晰地布置任务并及时答疑辅导课程重难点。

学院将继续及时收集相关反馈意见,服务学生做好选课工作,确保教学秩序稳定有序。春天已经来了,胜利就在眼前,期待课堂更美好的相会。

(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