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协同,家校联动,助力贫困学子停课不停学

发布日期:2020-03-07

浏览次数:196

32日起学校开始实施在线教学,老师们开始在线授课,经过前期测试和各方共同努力,线上教学有序进行。但对于个别偏远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同学来说,在线学习成了难题。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2018级李同学,特别贫困学生,家住广西西林县那佐苗族乡的一个小屯。由于地区偏远,家里网络很慢,经常断网,一般进网页都有问题,更不用说在线观看学习视频了,手机接收消息也经常延迟,甚至有时候连信号都没有,致使该同学无法参与线上学习,心理很是着急。

在前期线上学习条件调研中,学院通过教务处发放的问卷调查结果,第一时间掌握了李同学家里网络信号差,无法开展在线课程学习的情况。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不能落下任何一名学生,学生秘书在教学院长的指导下,针对该生已选的所有在线课程,与任课教师一一对接,明确网络不具备条件下各门功课的学习预案。最终形成环境毒理学、环境化学、环境工程CAD、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土壤学、形势与政策(4)以及体育等8门课程的学习预案。老师们通过微信将电子书、课程ppt等相关资料第一时间发送给该生,同时承诺可以通过微信在线布置作业并进行答疑辅导,形成该生详尽的个性化学习方案。学院的迅速行动,得到了兄弟学院和教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赞赏。

辅导员老师在得知情况后,也在第一时间联系了该同学,详细询问线上学习困难,疏导心理焦虑情绪,帮助同学一起想办法,并电话联系了该生家长,询问是否有其他办法能提供网络进行线上学习。家长也十分担忧他的学习情况,本想到镇上租房供其学习,但考虑镇上离家较远,迟迟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案。村支书在得知情况后,也一直积极帮助解决网络问题,后经协商把原村委会空置的一个房间收拾出来供李同学学习使用,李同学终于在在线教学的第四天正常开始在线学习。

现在,李同学每天骑自行车7公里,到村子里去上课,上完课后回到家利用晚上的时间复习白天学习的内容和前期落下的课程,争取赶上其他同学的步伐。每天的学习很辛苦,但他觉得很满足,身边有许许多多关心他、帮助他的人,自己的学习也有了保障,让他感觉这个寒假,虽然疫情汹涌,学习艰辛,但他心里却是暖暖的,他表示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家长对他的期望。

(供稿: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