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态环境学院线上课程,开讲啦!

发布日期:2020-03-04

浏览次数:91

32日,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2019-2020春夏季学期线上教学如期开课。线上教学根据原定教学日历执行,师生们通过泛雅平台、微信、QQzoom、智慧树等多平台联用进行线上教学,教学方式采用直播、录播、线上指导等多种模式组合。“小屏幕连着大课堂”,疫情虽然从物理空间上暂时阻断了师生相聚的脚步,但跨越时空的“课堂”并未因此而安静,为实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开了个好头。

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为确保在线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学院努力做好、做细教学的各项准备,确保教学秩序正常运行。如成立在线教学保障小组、组建开课教师群、特殊时期教务群等,以应对和解决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同时便于开展在新教学经验交流与讨论。此外,学院还起草了线上教学督导工作草案,线上督导员对在线课程建设内容,包括课程ppt,相关视频,课程讲义,师生互动的讨论题目、课堂作业以及活动统计等进行在线检查,保证线上课程教学内容的质量。学生方面,辅导员及学生秘书全面对接学生工作,确保不落下任何一个学生,尤其对那些在线学习条件有困难的学生,实行一生一策,制定切实可行的替代学习方案,全力保障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

开学延期课不停,教学质量不降低

“高峰时段平台网络容易拥堵”、“部分学生不主动加入课程”、“如何有效抓住学生注意力”、“如何对学生进行考核”等等,面对网络授课新的教学方式,教师们针对问题采取多种措施提升教学质量。主要包括建立教学班级群,开课前与学生取得联系,统计掌握学生网络学习情况;教学过程中,通过视频录播、直播、互动、抢答等多种手段有条不紊地开展教学活动,想尽办法灵活掌控在线教学过程,真正让学生学起来、学出效果来。课后及时对课堂情况进行反馈思考,和其他开课教师进行交流探讨,总结经验,以提升教学效果。

高春梅老师主讲的《海洋化学》,2月初就开始进行线上教学的准备,充分利用校内外相关教学平台,多方查找课程相关信息,针对课程特点准备教学资源。如利用智慧树平台的线上课程,创建小组教学,制定研讨方案,同时结合泛雅平台中抢答、课堂作业、章节测验等多方位调动学生参与度及积极性,促使学生自主查阅资料并进行知识的归纳与总结,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为了防止在开学阶段出现平台拥堵,网络不顺畅影响教学,还建立了腾讯课堂、腾讯会议、zoom、微信和QQ群等多种应对预案,以确保教学能够正常开展。她表示网教不停学既是挑战,更是机遇,熟练掌握互联网+教育的手段,并将其真正融入今后的课堂教学,也是疫情下的新收获。

经过两天的线上课程运行,教学运行秩序整体表现良好,网络平台运转基本顺畅,师生到课率高且课堂活跃,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在线教学的双赢。相信通过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老师等共同努力,在线课堂将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真正实现“教育不停歇,思想不松懈;停课不停教,延期不延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