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共筑防线(一):——我院学工队伍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24

浏览次数:7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学工队伍始终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控疫情,守防线,全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迅速行动,全面排查学生疫情状况。学院党委积极部署,统一指挥,带领学院全体辅导员通过微信、电话等工具主动联系每个学生,详细询问学生情况,做好登记。重点关注湖北或武汉籍、具有武汉亲友接触史、往返武汉旅行以及身体具有发热不适症状等不同类别学生的基本情况,做到一对一、点对点的排查、确认与关心。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数据掌握科学性、准确性,专门制作网上调查问卷,实名排查、登记。辅导员结合学校下发的《上海海洋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利用微信群、QQ群向学生宣传和告知相关疫情防控通知和注意事项。

二是持续跟进,做到底数清楚、跟踪准确。抗击疫情是一场持久战,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学工队伍咬住劲,不松懈,实行全院学生状况每日报告、舆情信息每日报告机制,守好学生安全稳定底线,为了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学生疫情情况,学工制作每日疫情信息填报问卷,组织青年每天线上报到,通过问卷星精确到每位同学,每天上午10点前上报排查情况,下午4点前进行复核,确保掌握全体同学情况。针对湖北学生和“三类”学生借助QQ和微信每日与学生联系,了解掌握学生和其家人情况。学生骨干和本科生党员自发联系本班同学,协助辅导员老师做好排摸、跟进工作。

三是分层疏导,将关心关怀落细、落小。疫情来临,学工队伍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积极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及时做好心理健康咨询的信息宣传,开展疫情期间心理课程的信息推送工作,面向学生和家长做好疫情科普、政策宣传。部分同学因自测体温稍高出现恐慌情绪,辅导员第一时间进行沟通、交流、指导、疏导,帮助学生逐渐恢复情绪。针对个别提前返校学生(学校正式通知发布前),主动排摸情况,做好学生14天宿舍隔离工作,安排专人送饭、送去牛奶水果和生活用品,部分学生没有口罩,辅导员主动联系后勤部门、罗森便利店,帮忙预留和购买口罩。辅导员及时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和生活等情况,重点聚焦疫情严重的地区,了解疫情对其家庭经济的影响。学生中有的全家无法复工丧失收入来源,有的家中上万斤蜜橘滞销,有的本打算留沪兼职却无法外出。辅导员鼓励学生们放松心态,春暖花开,会有好转,并为他们申请了临时困难补助。

四是积极作为,组织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和志愿活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我院学生通过多种方式助力武汉抗击疫情。约70余名学子通过捐款、捐物方式支援武汉,共计捐款6000余元,捐赠防护服、口罩、医用手套等共计600余副。不少同学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协助疫情防控工作。2019级研究生汪茂秋同学筹集资金4070元,购置160件防护服,并于2020127号寄出,送达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2016级环工1班季亚婷同学积极参与社区志愿值班;2017级环工2班徐本芳同学参与线上圆梦公益战疫宣传志愿活动;2018级生态1班蔡璐伊同学协助社区做好外来车辆检车、进出人员体温测量等工作;2018级严启文同学平时就致力于扶贫助困,疫情来临,他主动帮助社区下岗困难群众、留观人员搬运捐赠蔬菜;2018级研究生刘炜积极为家乡联系医用酒精,并捐赠口罩800个;团委学生会积极组织学院青年,通过开展主题团日、特色活动引领青年共同抗疫、规划好假期生活,并通过视频、微信推文为武汉加油,以青春之名发出青春之声。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院党委的具体指导下,我院学工以战斗员的状态严阵以待,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守好一方土,尽好一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