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首期“青马工程”开幕式

发布日期:2018-04-12

浏览次数:50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同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经上级批准,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开展了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活动。2018410日下午,阳光正好,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首期“青马工程”开幕式在二教310教室正式拉开帷幕。

http://sthj.sho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df/d4/99192aeb4e2bac10c3a43a0cd593/f2efc586-a24f-405b-8f57-09a0ab2ed838.jpg

课程伊始,学院团委书记赵明老师用一贯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介绍了开展青马工程的意义以及当天课程的主题:如何有效地表达自己。赵明老师用自身做主持人和参加比赛的经历引导参与学员理解表达的重要性,参会学员在听讲的同时也不时认真地做着笔记。课程主题讲解完毕,赵明老师带领大家全员参与一同做起了一个小游戏,活跃气氛的同时将全体学员分为了五个小组,并由各个小组集思广益想出各自的组名、口号、动作,方便接下来活动的进行。

  

http://sthj.sho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df/d4/99192aeb4e2bac10c3a43a0cd593/a10ab1c6-4175-47d2-8050-3e6239cadce9.jpg

本期课题在于有效地表达自己。第一阶段,赵明老师让大家在白纸上写下了五个描述自己的形容词以及相对的反义词;带领大家一起闭上眼睛,在脑海中形成神秘的“能量球”并逐个加入这些形容词,在加入形容词的同时去观察自己“能量球”的变化。不少学员在大家面前分享了“能量球”的变化,赵明老师也帮助大家分析了“能量球”的意义:“通过形容词的加入,你的能量球是否是按照你意愿的那样去变化,进而衍生出你是否真的了解自己,你所写的形容词是否真的就是能够代表你自己的词,亦或相反。”第二阶段,由小组为单位合作讨论了赵明老师给出的两张图所蕴含的内容意义,五个小组认真热闹的进行着讨论,每位学员表达着自己的意见。分享开始后,五个小组分别从分析、概述、联想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阐述。课堂欢声阵阵,不少学员的讲解赢得满堂喝彩。赵明老师对每个小组的表达和分析内容做出点评,并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对于两张图片的看法。

http://sthj.sho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df/d4/99192aeb4e2bac10c3a43a0cd593/7c2dbc6e-5780-45e2-b8a4-d74a306bd9a8.jpg

课程接近尾声,五个小组分别描述了自己理解的正确表达的关键点,赵明老师也再次强调了当天课程的必要性以及有效表达自己的重要性。经过一下午的相处,大家变得熟络,相互交流着课程所得,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所思所想,收获颇丰。

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首期“青马工程”开幕式落下帷幕,通过接下来一个月的学习,相信每一位学员都将获得一份沉甸甸的果实,学生骨干也必将马克思主义深入的刻画进脑海中,预祝首期“青马工程”举办成功!

  

(撰稿/摄影:朱建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