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大活动月”系列学生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06-11

浏览次数:93

  


  

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和国家生态环境部设立的号召及庆祝我院成立1周年,在青春飞扬的五月,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大活动月”一系列特色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指导,学工办组织,学院研究生会、学生会、团委分别负责实施。

我院学生专业特色鲜明,专业知识牢固,如何学以致用,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来,向更多人宣传也是广大学生骨干的责任所在512号和20号我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学生骨干古棕路海洋海事小区、馨苑小区、宜浩佳园三个地点面向三个生活小区的全体居民和中小学生分别开展了三场水质安全进社区和垃圾分类宣讲活动。水是生命之源,水质安全不仅涉及重大民生问题,更是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水质安全宣讲不仅使居民了解自来水的饮用标准,清楚饮用水的安全范围,对水中各成分有基本的了解,也让大学生加入保护环境的宣传工作中,通过实际的经历了解水质保护的意义。有效处理垃圾能够较少土壤和水源的污染,创造一个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垃圾分类宣讲教会居民如何将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如何变废为宝,有效地利用资源。

http://sthj.sho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50/46/8e764d844aa4843094b1b4406c86/9976ae6b-32b5-4866-a2ae-5f5321b12ec5.jpg

515号学院举办了“百辩青春”辩论赛,面向的是学院16,17级学生,赛制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正反方辩题为:环境保护应该靠个人VS环境保护应该靠政府。决赛正反方辩题为:人类是环境的保护者VS人类是环境的破坏者。辩手们分工合作认真准备辩题素材,从初赛到决赛取得了飞跃式的进步。辩手们通过辩论赛提高了舞台自我风范展示能力,锻炼了语言组织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青年学子在辩论赛上进行思维的碰撞,言语的交流,体现出风华正茂的精神状态。

http://sthj.sho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50/46/8e764d844aa4843094b1b4406c86/d808d0b5-5362-4de8-8cfb-2c23181b1b6c.jpg

论赛结束,第一届“环保知识竞赛”来到,学院分别于529号和65号进行了初赛和决赛。初赛是笔试,决赛是抢答模式,将不同的方式融合到比赛中来,不失趣味。本次知识竞赛内容非常具有学院特色,加强了同学们环境保护意识以及对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的了解,也宣传了生态文明和环保理念,为同学们投身实现“美丽中国”的建设打下扎实的基础。

学院团委于4-6月份开展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活动,面向我院的骨干学生,活动分为“思想引领、技能培训、舞台监督、素质拓展”四个模块。在院团委书记赵明老师的带领下,活动有序而不失趣味的开展,学生们被赵老师的幽默,睿智,清晰的表达能力所吸引。参会学员在听讲的同时也不时认真地做着笔记,课堂提出的疑问老师会和学员们进行交流,这是一次有效的课堂。本次活动主要培养骨干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更好执行学生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相信这一个多月的学习,学生们能收获颇多,提升自己的能力。

http://sthj.sho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50/46/8e764d844aa4843094b1b4406c86/27410ef3-f43e-4302-98db-7a4e9a2a4edc.jpg

此次学院月活动中,我院注重线上线下结合,线上充分利用易班搭建平台,搭建感恩主题教育和学院月系列活动报名快搭。借助快搭应用,学生可以在线交流感想、及时了解学院月动态并进行相关活动的报名。通过易班相关平台,我院完成了感恩、诚信主题教育,且效果良好。线下方面,为贯彻和落实十九大精神,经过精心准备,学院团委于529由向全体16级、17级同学们进行了有关于十九大的宣讲会,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我院还举办了优秀学风寝室评比、学业困难生职业(生涯)发展指导、“新时代,畅谈新变化”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校友回校面对面交流、情绪管理及危机识别讲座等一系列活动,活动内容涉及职业生涯指导、学风促进和心理健康教育,为营造出团结友好、积极向上、努力奋进的氛围。

至此,我院“学习贯彻十九大活动月”活动基本落下帷幕。通过不同主题的活动,同学们的精神面貌提以提升,能力得以体现,学院凝聚力得以增强。五月活动已结束,但我们前进的脚步不会停止,同学们肩负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重任,让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上携手共进。

撰稿:郑亚梅摄影:学院学生会信息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