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深渊生物圈前沿科学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上海市深渊生物圈前沿科学研究基地

为加快推进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创新策源能力提升,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深渊生物圈前沿科学研究基地于2021年在上海海洋大学落地设立。

本基地由方家松教授牵头,汇集陈多福教授、冯东教授、许云平教授、左军称教授、于溪教授、吴文惠教授、杨金龙教授等团队,聚集6000米以深的深渊区域,利用自主研发的国际一流深渊取样测定设备,围绕“深渊极端环境生命过程和演化机制”、“深渊微生物驱动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机制和生态效应”,以及“深渊生物新资源发现与应用潜力评价”三个重大前沿研究方向开展前沿性和原创性研究,努力建立国际一流的深渊生物学和生物资源创新研究基地。

近3年团队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科研经费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人才培养方面,冯东教授获国家级人才计划资助(2022年),实现了上海海洋大学自主培养国家级人才的历史性突破;引进了国家级人才吴伟超博士(2021年),并获批上海市特聘教授(2022年);引进了上海市级人才赵雪琴博士(2021年);于溪研究员获上海市级人才计划,入选福布斯中国海归菁英100人(2022年);胡钰副研究员获上海市级人才计划(2022年);王旭东博士2次获上海市级人才计划(2022年);方家松教授被聘为国际深海科学杂志Deep-Sea Research I主编(2021年)。毕业硕士研究生51名;博士生7名;其中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硕士生2名,优秀毕业博士生1名;出站博士后5名。

平台建设方面,初步建成临港新片区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型平台,获批科技部/教育部“极端海洋环境生命过程和生物资源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建立了全球唯一的集深渊生物资源、基因资源和天然产物资源于一体的数据库和生物信息分析平台。研制了一套全海深微生物胞外酶活性原位条件测定装置和两套全海深海底水-沉积物界面物质交换通量原位监测装置。

科研经费方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3项,其中包括2项国家级人才计划项目和1个重大项目课题,总经费超1800万元。

科学研究方面,在深渊微生物生命过程和演化机制、极端环境生境特征及生源要素循环、以及生物新资源发现与应用潜力方面获得了重大进展,在PNAS、Science Advances、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Science Bulletin、Geology、Microbiome、Genome Biology、GRL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52篇,其中一区82篇,二区18篇,9篇IF>10;发表专利50项,专著7本,软著27项;获得科技/教学成果奖1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