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海洋环境生命过程和生物资源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平台  极端海洋环境生命过程和生物资源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极端海洋环境生命过程和生物资源学科创新引智基地(The innovative research base for exploring the life processes and bio-resources in extreme marine environments)是在2022年底依托上海海洋大学,方家松教授牵头,经由国家教育部和科技部批准建立,简称111引智基地。

111引智基地形成了以各类国家级人才、海外著名大学或科研院所正高级研究人员(包括2名院士)为核心的研究队伍。聚焦深渊海沟、深海冷泉和南北极等极端海洋环境,开展富有特色的海洋生物学、海洋化学和极地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围绕国家海洋强国建设战略,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管理模式创新,推进国内外优质资源共享;通过国际著名团队间的合作,成为能够组织高端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承担重大国际合作研究任务,产出重要国际影响科研成果,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将引智基地所在海洋学科建设成为国际联系广泛,在全国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色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