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在行动 | 海大师生再赴塞上江南 携手服务西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8-03

浏览次数:75

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自古以来就有“塞上江南”的美誉,但因深居内陆,降水稀少,水产养殖产业与国内其他发达省份相比仍存在资源利用率不高、科技创新能力较弱等问题,极大限制了宁夏水产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两山”理论指引下,近年来上海海洋大学师生积极响应号召,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长期扎根宁夏,大规模推广陆基生态渔场构建技术,致力于宁夏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事业和探索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道路。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管卫兵团队成员深入基层,不惧挑战,用实际行动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初心使命和海大“勤朴忠实”校训精神。今年,上海海洋大学师生继续在宁夏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工作重点放在第一渔业大县贺兰县的优势产业和寇家湖重点建设园区。

知行合一实践真知 生态保护调查为先

寇家湖园区占地18705亩,已养殖生产多年,基础条件落后,水体环境较差,严重制约了特色水产品产业健康发展。目前,寇家湖打算构建“渔业+科教+养生+体验”复合产业链模式,推动传统农业向精致农业、创意农业、观光休闲农业转型升级。

团队始终坚持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管卫兵经常说“科研只有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才能发挥最大意义”。为助力寇家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管卫兵团队开展寇家湖水生态环境调查,走访调研园区企业和农户,针对生产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提供技术帮扶。在管卫兵指导下,团队成员利用科学手段对寇家湖渔业公园水生态环境进行调查,以了解当前水质情况,进一步开展养殖尾水处理。

学思践悟走访企业 科技助力环境治理

宁夏淇霖农牧有限公司是于寇家湖渔业公园的一家生猪养殖企业。未经处理的粪污对寇家湖生态环境的影响比水产养殖废水更加严重。团队实地走访调研后,利用陆基生态渔场构建技术创新处理解决生猪粪污的办法,构建“生猪-作物-渔业”复合生态农业生产模式,在消除猪粪尿污染的同时有效利用其中的养分生产农作物的和养殖河蟹,实现污染资源化利用。同时,通过修建沟渠构建水系循环系统,大大节约了水资源,促进寇家湖生态保护。

在促进寇家湖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的同时,团队还与当地另一家水产养殖企业宁夏海永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帮扶,利用陆基生态渔场构建技术帮助其实现对池塘养殖尾水的高效处理和循环利用,提升水产品产量和质量,收获经济和生态双重价值,实现寇家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山海联动市场推介 社会体验不畏艰辛

为帮助园区企业拓宽销售渠道,打响寇家湖名特优水产品牌,团队积极协助当地企业参加由宁夏农业农村厅、财政厅会同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银川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举办的“闽宁特产线上行”活动。在此期间,团队成员化身推销员,体验别样生活。

为保证准时到达活动场地,提前准备好水泵、充氧泵等设施,在活动期间团队成员每天六点半起床洗漱,抓紧每分每秒积极投入工作。从起初的害羞腼腆,不敢大声叫卖,到后面主动宣传,从起初的用网抓鱼不太熟练,到后面徒手捞鱼抓紧接单,学生们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团队成员薛锐说:“没有实际操作前觉得卖鱼有什么辛苦的,不就吆喝一下,客人来了抓鱼、装鱼、再交货这几个简单的程序吗?但真正实践后会发现,就这几个简单的程序,不停重复后真的很辛苦。很多事情不能只靠想,得亲自去做了才知道。”呙金亮表示:“以前都只是在鱼塘参与养殖工作,调控水质,调整饲料投喂,处理池塘养殖尾水,只想着提高产量和品质就可以增加养殖户的收益,这次亲自参与售卖过程,更加体会到销售的重要性。”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海大师生再赴塞上江南,彰显海大人的责任与担当。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这支活跃在塞上江南的海大师生团队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一如既往地在广袤的大地上挥洒青春与汗水,把奋斗青春融入祖国的乡村振兴事业中。

(撰稿:呙金亮 薛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