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实习教学

名称:生态学综合实验

课程号:6102049

指导教师:王凯汪振华陈彦

实习目的:在专业课程学习完成的基础上,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加深对生态学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的掌握和理解,正确和熟练掌握生态学调查设计方法、实验技能、基本操作和研究方法,能够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提高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生态学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形成正确的生态道德观念和鲜明的生态道德情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以及野外调查吃苦耐劳和团队合作的精神。

实习内容:

1)掌握生态学实验设计和统计分析基本方法

2)生态环境因子的观测;

3)温度对植物萌发和生长的影响

4)动物(金鱼)对温度、盐度耐受性的观测

5)种群生命表的编制

6)动物群落数量特征分析及估算

7)动物群落结构和空间分布特征分析

8)生物群落物种摄食和食物关系分析

9)群落排序、群落聚类分析、生态位分析

 

名称:恢复生态与景观生态工程实习

课程号:6102031

指导教师:管卫兵、张饮江、方舒波

实习目的:通过本实习,对景观生态工和和恢复生态学基本实践内容有所认识和了解,对于各个实践环节结合理论,进行深入的探讨,从而加深对相关课程理论的学习。

实习内容:

1.河道水生态修复;

2.生态渔场景观设计;

3.郊野公园景观设计;

4.河口区湿地生态修复工程;

5.水产养殖尾水处理工程。

 

名称:环境生态学实习

课程号:6102026

指导教师:吴惠仙、张慧、薛俊增、王琼、彭自然、尹杰

实习目的:通过实习,使学生了解环境生态学实践的各个环节,掌握环境生态学实践基本调查方法和数据分析处理技能,了解不同类型环境生物群落的组成、分布和多样性特点,了解生物与环境间的相互关系,从而进一步巩固和掌握环境生态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提高环境生态保护意识。

实习内容:第一模块淡水生态实习,包括河流生态实习和湖泊生态实习。采集水样分析测定,采集浮游生物、底栖生物、游泳生物进行分类鉴定和生态分析。

第二模块海洋生态实习,包括河口湿地生态实习、海岛潮间带生态实习和近岸海域生态实习,分别进行河口滩涂湿地、海岛潮间带和近海海域环境因子调查、采集海洋浮游生物、底栖生物、游泳生物和微生物进行分类鉴定和生态分析。

 

名称:环境监测与评价实习B

课程号:6102024

指导教师:詹艳慧、林建伟、黄宏、储鸣

实习目的:环境监测与评价实习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在掌握环境监测的理论基础上,进一步掌握环境监测的实际操作过程,依据国家环保局制定环境监测技术规范和环境监测实际程序,学生完成监测方案的制定-采样点的布设(或选择)-采样及样品的保存-样品处理-试剂配制-分析测试-数据处理-监测报告的编制及评价等环境监测的全部实际操作,使学生比较系统的熟悉并掌握环境监测实际过程。锻炼学生从事一项完整环境监测工作的能力,提高学生相对独立的实验工作能力,培养合作精神,树立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将来从事相关的工作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

实习内容:学生结合学到的环境监测原理与方法,对地表水体水环境进行监测及综合环境质量评价,掌握环境样品的采样和布点原则,采样方法、预处理和分析测试等,培养学生文献查阅,方案制定及结果分析与表达的能力。另外通过大家不同的选题,综合起来对环境质量进行评价,从而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

 

名称:环境监测与评价实习

课程号:6102023

指导教师:李娟英、陈以芹、彭自然、尹杰

实习目的:

1)通过环境监测与评价实习,熟悉环境监测方案的制定过程,掌握水样、底质、生物样品的采集、保存、预处理方法;能正确、熟练地完成容量分析法、电位分析法和分光光度法的实验操作;熟悉监测数据处理、成果表述方法和质量保证措施;熟练选用适当的环境评价方法评价环境质量现状。

2)了解环保、海洋系统和企业环境监测机构的职能、任务、现状、运营、岗位职责与要求,了解环境监测行业的新方法、新仪器;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接触社会、职业准备提供良好机会。

3)进行科学研究和论文撰写基本训练,了解科学研究的一般程序和规律,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实践水平。

实习内容:在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东海环境监测中心、上海爱迪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欧萨环境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知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顶岗实习,内容包括环境监测机构现状调研,安全生产培训,烟气和排污口样品的采集,样品的化学分析、仪器分析、生物监测、在线监测,监测数据的统计处理,环境监测管理和质量控制,环境评价等。

 

名称:环境工程专业认识实习

课程号:6102020

指导教师:詹艳慧、方引、邢云青、任德章

实习目的:主要通过线上的视频学习、专家讲座、学长交流等形式,了解环境保护行业的科研、生产、设计、运营现状,专业考研经验,激发同学后续学习专业知识兴趣,引导同学尽早制订职业发展规划,提高专业人才培养的目的性和针对性。

实习内容:

类别

地点

内容

教学方法

专家讲座

学校教室或在线通过ZOOM或者腾讯会议进行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马红梅副研究员“南极古老冰的获取及相关研究”

讲座+交流讨论。 

上海市辐射环境监督站葛元新高级工程师“身边的辐射”

讲座+交流讨论。


 


 

东华大学奚旦立教授:中国纺织行业废水处理技术进展

讲座+交流讨论。

马顺君,上海市南汇水务集团自来水公司高级工程师“南汇新城镇片区供排水发展历程”

讲座+交流讨论。

优秀学长:环境工程专业考研经验介绍

讲座+交流讨论。 

现场参观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

上海交大教授介绍学院科研情况,参观实验室

实地考察,专业人员讲解,现场讨论

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

了解长江口以中华鲟为主的水生野生生物及其栖息生态环境

实地考察,专业人员讲解,现场讨论

同济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同济大学教授介绍学院科研情况,参观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实地考察,专业人员讲解,现场讨论

洋山港生态系统科研观测站

通过参观我校洋山港生态研究观测站,了解在自然作用和人类活动双重影响下港口生态系统演变规律,了解生态站仪器设备配置规划情况,培养学生海洋环境保护的基本理念

实地考察,专业人员讲解,现场讨论

 

 

名称:环境工程学实习

课程号:6102019

指导教师:邵留、沈盎绿、赵志淼,李娟英

实习目的:

1)了解不同类型污水的水质特征;

2)了解典型污水厂水处理工艺流程和工作原理;

3)了解废水排放的相关标准和要求,了解新能源相关知识;

4)了解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流程及运行管理模式;

5)了解生活垃圾填埋场选址、设计、填埋工艺、渗沥液处理工艺及相关设备等;

6)了解微污染水源水质特征及饮用水处理工艺流程;

实习内容:

1.参观学习典型污水厂工艺流程及熟悉运行管理模式。

2.参观学习典型自来水厂饮用水处理工艺及相关设备。

3.参观学习上海国际水展中的废水、微污染水处理和净化的仪器设备及材料。

4.参观学习上海国际固废气展中固废、废气处理和净化的仪器设备。

5.参观学习典型危废处理处置流程及运行管理模式。

6.登录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学习水处理及固废处理流程

7.分组进行模拟废水的工程设计和设备选型,并进行ppt汇报和讲解。

 

 

名称:海洋生物与海洋生态实习

课程号:6102011

指导教师:王凯、汪振华、陈彦、赵旭

实习目的:

(1)学习自然辩证法的核心哲学,发扬吃苦耐劳,埋头苦干的海洋人精神;实践过程中要善于理论联系实践,不耻下问和互相学习;

(2)理解并掌握海洋生物和海洋生态实习的基础知识。能够运用海洋生物和海洋生态理论知识指导实践,并熟练使用各种生物工具书和环境测量仪器,能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基本生物和环境数据的采集工作;掌握海洋生物学实验的基本步骤和内容;

(3)掌握近海典型生境的识别方法和技术,熟悉海流和潮流运动模式,能正确判断现场海域的海流和潮流运动状况,并以此制定生物的采集方案和环境调查方案;

(4)掌握浮潜技术,初步学会潜水相关技能,能进入水下观察各种生物和栖息环境,并利用相关工具采集和记录实习数据;

(5)掌握生物学和环境数据的处理分析和报告撰写方法。

实习内容:

1海洋鱼类、甲壳类、软体类和棘皮类的调查;

2海洋水域环境调查;

3海洋生物学实验和环境样品实验

4海洋生物与环境数据处理分析

 

名称:海岸带生态环境观测实习

课程号:6102005

指导教师:焦俊鹏张建恒方淑波储鸣、丰美萍高春梅肖荣贾睿王茜凌云陈以芹

实习目的:

1学习生态学专业应该具备的职业道德,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职业操守和规范,并能在实习中自觉遵守相关规章制度;

2通过实习,使学生了解生态专业调查的具体要求,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了解生态规划与评价、生态监测与管理、生态治理与决策、生态工程等各个方向的研究目的和意义,对生态学专业有更为深刻的认识;  

3通过实习,学生应具备初步的分析当下海洋生态工程及海岸带热点问题的能力,有自己的思考和独到见解;

4为生态学专业的学生提供今后发展方向的指引,让学生能通过实习明确后续课程的学习要求和学习内容,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做好今后的学习规划。

实习内容:

1. 自由讨论,并由教师总结探讨生态学的现状及发展方向,为同学对生态学专业有基础的认识。条件允许的话,请在本专业的我校研究生前来座谈,为学生后续规划提供参考。

海岸带基础知识及调查技术讲座。分为物理及底质调查、水环境调查、赤潮调查、底栖生物调查、大型海藻和海草调查等方面。

3. 参观淞航号,了解我校对海洋科研活动的发展历程。[备选计划:参观临港海绵城市展示中心(临港新城展示中心),了解生态城市的建设历程。]

4. 实地调查南汇嘴海岸带,特别是潮间带生物调查、水环境调查、低质及底栖调查,全体学生以7人为一个小组,分小组进行生物调查和水质环境调查。采样工作需2-3天。野外采样完毕后,返校进行室内实验,需2天左右进行样品分析工作。[实习重点核心工作]

5. 参观梦清园及上海后滩湿地公园,了解生态修复原理与技术调研校河治理工程并开展讨论,结合梦清园与后滩湿地公园的参观经验从生态学角度讨论生物与污染之间的关系。

 

名称:给排水工程设计

课程号:5605531

指导教师:林建伟鲁仙冀世锋

实习目的:使学生更好的熟悉和掌握环境工程专业主干课的基本理论和城市给水处理工艺方法及工艺计算。在完成环境工程专业课程学习和校外生产实习的基础上,学生在专业教师指导下,按照设计任务书的要求,在教室内独立完成给排水管道及泵站等的设计计算、成本核算及工程图纸的初步设计,巩固已修制图原理和方法,从而培养学生环境工程设计的基本能力,为后续的毕业设计及就业打下坚实的专业技能基础。

实习内容:按照设计任务书要求,独立选取设计路线,设计计算给水、排水、建筑给排水管道的管网定线,管径,泵站的设计、选择使用泵等关键设备,最终绘制33#工程图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