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 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开展线上实习直播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11

浏览次数:112

在世界环境日和世界海洋日前夕,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于63日联合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在学校枸杞岛教研基地开展海洋生物与海洋生态实习线上直播教学活动。

枸杞岛是“浙江省贻贝之乡”,贻贝养殖是当地的支柱产业。在直播活动中,浙江海洋水产研究所两位研究生乘船抵达贻贝养殖区,通过船上吊机拉起养殖的贻贝串,详细介绍了养殖设施、贻贝生长、附着生物和海洋环境的关系,师生就附着大型藻类采样、生物量评估和麦秆虫是否是害虫等问题展开线上讨论。

在岛礁岩相海滩,学院教师陈彦在线讲解了潮间带生物多样性调查方法,两位研究生带领大家认识了岩相潮间带地貌。随着镜头转换,潮间带藤壶、贻贝、海藻、海葵等生物依次出现在大家眼前,引起同学们的极大兴趣,纷纷线上提问互动。学院教师、东海水产研究所吴祖立副研究员和两位研究生共同参加讨论,学结合现场实景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这次线上“沉浸式”实习直播活动使大家获益良多。学生们表示,通过实习直播不仅了解了各种潮间带生物,可以在线上掌握很多现场调查的知识,而且也补充学习了不少实践中需要注意事项和要点,大大提升了实践水平和专业素养。因为疫情错失了出海实习机会,但本次线上实习直播也部分弥补了没能参加实地调查的遗憾。

上海海洋大学枸杞岛教研基地成立以来,在生态学、海洋科学、海洋管理、环境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线上实习直播有来自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海洋科学学院、文法学院、工程学院、经管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东海水产研究所和安徽省无为市农业农村局水产局等单位研究人员共109人参加。大家认为,在世界环境日和世界海洋日到来之际,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的实习直播教学非常成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提高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意识。

(供稿:生态学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