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在行动 |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赵骞副研究员应邀做在线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07

浏览次数:68

56日,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赵骞副研究员应邀为上海海洋大学师生做了《海洋水质模型研究进展与管理需求》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此次线上报告由林军副教授主持,吸引了校内外百余名师生在线聆听。

报告伊始,赵骞从水质模型的发展历程和研究背景开讲,重点介绍了水质模型中的生态系统动力学模型的分类、起源和国内外研究进展。赵骞指出,从最初的S-P水质模型、NPZ模型到NPZD模型,水质模型特别是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模型的生态动力学机制越来越完善。他认为基于生态系统动力学模型,能更合理地反映以氮磷等为主要指标的水质变化。同时,赵骞在报告中指出了当今水质模型仍存在诸如实时观测数据缺乏、水质模型机理机制尚待完善等问题,未来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最后,赵骞从业务化应用角度,强调了海洋水质过程精细化预报、近岸海域水质考核研判分析、海洋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和海上突发事件应对等四个方面对水质模型的应用需求。

报告结束后,与会校内外师生对报告展现出极大的兴趣,纷纷发言提问,并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此次学术报告会完整地介绍了水质模型的研究历史和未来发展趋势,加深了师生对这一领域的了解,使大家收获颇多。

(供稿:生态学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