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在行动 |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李宏俊研究员应邀做在线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03

浏览次数:59

430日,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李宏俊研究员应邀为上海海洋大学师生做了《海洋环境DNA监测与分析》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此次线上报告由生态工程系副主任张建恒副教授主持,校内外近百名师生在线聆听了报告。

报告伊始,李宏俊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国家海洋环境中心的概况及双方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情况,然后从环境DNA的简介引入,逐步介绍了环境DNA的检测方法、检测实验室的建立、环境DNA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在报告中,李宏俊研究员认为与传统生物多样性研究方法相比,环境DNA技术具有环境友好、灵敏度高、省时省力、对调查对象无损伤等优点;同时论述了环境DNA分析技术应用于近海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健康评估,不仅能够更全面地揭示生物多样性及其时空变化规律,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管理提供基础资料,也将为海洋生态质量评估提供参考。

与会校内外师生就报告相关内容提出问题,与李宏俊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此次学术报告会内容精彩,拓展了师生对于“环境DNA检测技术”的了解,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供稿:生态工程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