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 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1-10-23

浏览次数:97

为增强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于1021日在海洋高新园区3号楼开展了实验室应急逃生和高压灭菌锅故障处置应急演练。学院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学生40多人参加了此次演练。

演练前,学院实验室组织召开演练动员会,强调演练的必要性,解读疏散演练方案,明确基本步骤、疏散路线和注意事项,以提高演练效果和避免发生意外事故。会议上还观看了灭火器的使用和逃生演练的相关视频,发放演练所需物品。

在收到预演警报后,演练人员快速用湿毛巾折叠捂住口鼻,按照疏散指定路线迅速撤离实验室与自习室,靠楼梯右侧有序疏散,到达底层后,在引导员的指引下在指定避险区域集合。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达到预期效果。

为加强师生特种设备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避免发生意外后果,学院组织师生进行高压灭菌锅故障处置应急演练。通过高压灭菌锅示范操作、操作注意事项讲解和现场问答等方式,解答学生设备使用过程中常见问题,进一步强化学生对高压特种设备的了解程度和使用操作能力。现场模拟演练高压灭锅使用过程中突然断电后的应急处置,通过故障排查、设备故障处置演练,使学生掌握该类设备故障排查方法和处置、标识、记录等步骤,防止使用故障设备引发安全事故。

此次学院承办第四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期间举行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旨在通过营造浓郁的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广泛普及实验安全知识,使师生在实战中得到锻炼,取得经验,达到重视安全、消防工作,有效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自护自救和应急处置能力。

(供稿:实验室管理办公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