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系

当前位置:首页  旧版栏目  基层组织  生态学系

一、发展概况

生态学系是学院为培养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的生态类高层次专门人才而设立。

二、教育教学

本系承担着生态学本科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承担“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与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在学科教学、专业教育与实践技能训练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海洋生态学、湿地生态学、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入侵生态学、海洋科学导论、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基础、生态模型基础、区域海洋学等课程。

三、科学研究

本系拥有一批具有特色的教学和科研支撑平台。其中,海洋工程装备检测试验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海洋工程装备船舶压载水检测实验室,是我国唯一的具备CNASCMADNV GLUSCG国际一流资质认证的船舶压载水实验室,设有船舶压载水检测实验室岸基试验基地和上海港口及近海生态环境科技服务中心,平台立足于上海乃至全国港口和近海生态环保需求,服务于国家绿色港口建设、船舶压载水国际履约;海洋牧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行业特色显著的科研平台,设有农业部东海区海洋牧场综合工作站,主要服务于东海区乃至全国的国家级海洋牧场建设与技术示范,为我国近海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提供技术支撑;生态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则可为生态环境类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实验教学条件。近年来,本系已经承担了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上海市海洋专项、市科委、市教委、市农委等重大科研任务。

四、研究方向

目前,已经形成具有特色的生态学研究领域包括:

1)岛礁生态系统及海洋牧场构建技术研究

主要包括人工鱼礁、天然藻场、海洋牧场相关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体系研发;生物资源增殖与养护、栖息地生态修复与评价;海洋生态系统理论、渔业工程技术等研究。

2)港航生态、船舶压载水生态与外来生物入侵研究

主要从事港口生态学、近海长期定位生态观测和海洋外来生物入侵机制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从事港口生态环境监测、船舶压载水检测、外来物种防控和生态修复等方面的技术创新与集成,构建以港口生态研究、海洋外来生物防控和到港船舶压载水检测为主的港航生态研究体系。

(3)生态系统动力学及其数值模型

    主要从事海洋牧场区等人工生态系统、富营养化和赤潮高发等海域的生源要素循环动力学机制研究,以及海域初级、次级生产力评估和生态容量评估等研究,通过建立典型生态系统的动力学数值模型,开展业务化预测预警预报工作。

(4)滨海湿地生态系统退化机制及生态修复工程

主要从事因城市化扩张、互花米草入侵、污染等多种因素的复合作用导致的近岸滨海湿地生态系统退化机制研究,研发快速修复退化区域本土植被的技术,对提升滨海区域的生境质量、恢复生态系统完整性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的代表性科研成果:

章守宇,东海典型海藻场修复关键技术与生态功能应用示范,2018年国家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一)

章守宇,人工鱼礁生态增殖及海域生态调控技术,2017年上海海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排名第一)

吴惠仙,洋山港海洋生态环境安全研究与技术应用示范,2016上海市水务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一)

吴惠仙,洋山港海洋生态环境安全研究与应用技术示范,2015年度上海海洋大学科学成果奖(自然科学类), 二等奖(排名第一)

薛俊增,长江口海域赤潮机理和相关入侵藻类识别与风险评估技术研,2014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五)

薛俊增,外来有害藻类识别及快速检测技术研究,2013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五)

五、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17名,具有博士学位的15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4名,讲师10名,博导3名,硕导10名。

系主任:林军(兼); jlin@shou.edu.cn021-61908338

副系主任:王凯; kwang@shou.edu.cn021-61900298

主任助理:丰美萍;mpfeng@shou.edu.cn021-6190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