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旧版栏目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环境科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环境保护及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以及继续深造的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与特点:

环境科学专业主要凸显我校在水域生态学、水生态系统的构建与保护、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水环境生态调控原理与技术等领域的优势。专业核心课程实力雄厚,重点突出,专业方向选修课程特色鲜明,课程实验项目开设齐全,专业实习设置合理。重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也是本专业一贯坚持的教学理念,高配置的实验室、校内外结合的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了具备多种实验层次创新和发展所需要的知识和技术平台。

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

环境科学、生物科学、化学。

2.主要课程

基础化学、有机化学、环境科学导论、海洋学导论、生物学基础、环境生态学、环境监测、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学、环境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等。

可获得的证书:
上海海洋大学环境科学本科毕业证书,理学学士学位;建议报考的国家注册工程师:环评工程师、环保工程师、咨询工程师、安全工程师、公用设备师等。

就业代表单位:

上海市环保局、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嘉定区规划土地局、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第三方检测机构;上海海滨污水处理厂、上海老港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公司、上海太和水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西门子风力发电叶片(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城市建设设计院、上海绿地集团等。

【环境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掌握宽厚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理论基础知识,通晓专业技能和研究方法,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社会环保部门和海洋环境保护行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具备在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和给排水工程、环境规划和资源保护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和研究开发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与特点:

本着差异定位、特色发展的指导思想,我校环境工程专业在注重专业共性教育的同时,办学特色定位于海洋环境保护,主要实现路径包括:

(1)课程体系方面,在符合教指委专业规范基础上,设置多门海洋学科专业课程,帮助学生掌握海洋学科基础知识。

(2)教学过程方面,一是课堂教学内容引入海洋环境相关的知识和案例;二是实验实训环节与海洋环境保护领域接轨;此外,专业第二课堂活动直接在校园邻近的东海水域开展环境调查。

(3)平台支持方面,本专业所在的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现有“海洋工程装备检测试验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之海洋工程装备船舶压载水检测实验室”、“上海洋山港海洋生态系统观测站”、“上海港口及近海生态环境科技服务中心”、“水域环境生态上海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平台和“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中心”等多个校级平台,并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共建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上海海洋大学联合实验室,为环境工程专业办学提供了强大支持。

(4)教师科研方面,本专业教师在研科研项目50%以上的研究内容、70%以上的研究经费与海洋环境保护相关,包括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海洋生态环境修复工程等。

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

环境科学与工程、市政工程。

2.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物理化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化学、水力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评价与规划、水污染控制工程、空气污染控制工程、海洋环境保护等。

可获得的证书:

学生修满规定课程和学分,则获得本科学历证书;完成毕业论文(设计)通过答辩,可获得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毕业五年后可参加全国执业资格统考,获得专业资格证书:注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注册环保工程师、注册公用设备(给排)工程师。

就业代表单位:

上海市及各区环保局和环境监测站、上海市排水管理处、自来水公司或污水处理厂、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梅思泰克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欧萨环境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市机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

【生态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适应社会生态专业人才需求,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较系统扎实地掌握生态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胜任生态及相关领域,特别是涉“海”和涉“水”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管理及其他工作的创新型复合人才。

专业特色与特点:

生态学专业是基于我校在生态学领域的优势建设的,主要在海洋人工鱼礁、海洋牧场、生态修复与景观生态工程、生物灾害机制与防控、船舶压载水、港口生态、分子生态与进化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

1)在课程体系方面,依托学校办学特色,设置湿地生态学、海洋生态学、海洋生态工程、景观生态工程、分子生态学、入侵生态学和恢复生态学等特色授课内容,帮助学生在掌握基础生态学知识的基础上学以致用。

2)在实践实训方面,结合上海地理区位优势及典型生态学案例,开展专业认知实习、海上野外实习、景观规划实习等内容,形成具有我校水域生态特色的实习课程体系。

3)在平台支持方面,海洋工程装备船舶压载水检测试验室、上海港口及近海生态环境科技服务平台、水域环境生态上海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上海洋山港海洋生态系统观测站、国际船舶压载水检测与应用联合实验室、上海海洋大学船舶压载水检测实验室(CNAS、ILAC)、上海海洋大学水生态环境中心等平台。

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

数学、生态学、生物科学、环境科学、化学、海洋科学、地理学。

2.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植物与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基础化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础、环境科学概论、地学基础、GIS 与遥感基础、概率与数理统计、水生生物多样性、海洋生物系统学、生态学系列课程、海洋学概论、高级海洋生态学、恢复生态学、湿地生态学、海洋生态工程、生态系统服务和管理、生态规划与设计、生态模型等。

可获得的证书:

上海海洋大学生态学本科毕业证书,理学学士学位;

建议报考的国家注册工程师: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生态工程师、环境工程师、生态设计工程师、景观生态工程师、环评工程师、环保工程师等。

就业代表单位: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事局、国家海洋局东海环境监测中心、上海植物园、上海动物园、上海海洋水族馆、上海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上海长风海洋世界、上海山恒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太和水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